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瞄准中国银发市场 日本企业这番操作很走心

2019年02月12日 07: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1日报道 日媒称,中国老年人市场巨大。随着经济成熟,中国人的健康意识迅速增强,医疗、护理和保健的庞大市场应运而生。于是,更早出现老龄化的日本,企业开始关注这一市场。近年来,日本企业相继在中国开办医院。

  据日本《朝日新闻》2月6日报道,2017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为2.41亿,占总人口的17.3%。估计这一比例在2030年将达到25%,到2050年更将激增至35%。而中国医疗、护理和保健市场也有望快速发展。据日本内阁官房估算,2035年中国的老年人市场将是日本的约3倍,扩大到292万亿日元(约合2.7万亿美元)的规模。

  不过,如果单纯从国外将技术和知识带入中国市场,可能会重蹈制造业的覆辙,很快就被中国企业赶超,进而失去竞争力。而且,医疗、护理、保健是被附加特别限制的领域。要长期在中国经营下去,很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姿态,即因地制宜地找到当地的课题,然后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加以解决。

  报道称,松下公司2018年9月在中国发售具尿检功能的智能马桶就体现了上述姿态,并且令人印象深刻。这种智能马桶可以分析尿液成分,获得尿液中混入血细胞和蛋白质的数据,进而判断检测者是否健康。在听取法人客户的要求后,松下还把这种智能马桶安装在其杭州工业园的家电研发设施“憧憬屋”内,努力进行适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改良。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下林伸行表示:“愿以智能马桶为基轴,促进保健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