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认为德国"2030战略"总体计划效仿中国模式

2019年02月08日 08: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7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日刊登题为《德国“2030战略”效仿中国模式?》文章认为,从《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看,德国政府今后将为本国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从而增强德国经济的竞争力。据悉,这份文件由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本人亲自操刀,其中指出了九大“关键产业”。文件草案指出,为了确保重点企业的未来竞争力,应当降低企业兼并的难度。

  阿尔特迈尔在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在某些领域,“我们需要有德国或者欧洲的旗舰企业,让他们有能力与全球巨头抗衡”。德国经济部长的这一表态,暗指西门子铁路部门与阿尔斯通的合并计划。这两家分别来自德国和法国的厂商,有意通过合并来整合资源,从而与来自中国的中车集团在全球市场上抗衡。后者是由中国政府出面协调,由南车、北车等多家铁路装备制造企业整合而成。合并后的中车集团在国际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其体量超过西门子与阿尔斯通之和。

  阿尔特迈尔强调,德国经济面临的对手正在利用强有力的国家产业战略支持来占领全球市场,“在科技领域,三四个国家正处于第一集团,争夺全球市场。德国必须争取处于第一集团”。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称,目前,中国、美国的政府都在为本国的重要产业投入巨资。中国政府几年前就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向10个未来关键产业的企业提供大量资助,从而缩小与西方的科技差距,并且在某些领域力争取得全球领先地位。阿尔特迈尔及其领导的德国经济部担心,一旦德国和欧洲的经济在这场经济竞赛中落后,将会对欧洲社会的福祉与安全造成严重不良后果。按照《国家工业战略2030》计划,政府应当出面协调建立跨企业联合体,来共同进行电动汽车电池开发、人工智能研究等工作。最终目的则是“确保或重夺德国、欧盟的科技领先地位”。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米夏埃尔·许特说,他原则上反对阿尔特迈尔组建“旗舰企业”的做法。但他也承认,中国式的政府主导经济体所构成的挑战也是现实存在的,“关键是,组建‘旗舰企业’是否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另有一些经济学家则支持阿尔特迈尔的计划。德国茨维考西萨克森学院的米夏埃尔·弗罗贝尔教授认为,欧洲必须要有更大的企业,来维持自己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德媒近日报道认为,德国经济部长提出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计划效仿中国模式,,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希望设立一个投资基金,专门用于阻止针对德国大型企业的恶意收购。

  另据德新社2月5日报道,阿尔特迈尔当日在柏林介绍他的《国家工业战略2030》草案时强调:“只有在非常重要的情况下,国家才可以在一段有限时间内充当公司股份的收购者。”因此,该计划将考虑设立一项“持股安排”。在持有新的股份后,其他国有股份将必须私有化。

  报道称,他设立这项安排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知名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的影响,库卡现在由一家中国公司控股。阿尔特迈尔解释说,亚洲、美国和欧洲之间的竞争要求造就“国家和欧洲冠军”企业。他现在希望与政治家、企业、协会和工会讨论这项战略。最终,联邦政府应该敲定一项工业战略。他的目标是,到2030年令工业产值占德国和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提高至25%和20%。

  这位经济部长提到,西门子、蒂森-克虏伯公司、德国汽车制造商和德意志银行是成功的德国企业,空中客车是欧盟的成功企业。他说,有关方面应该为欧盟内部的并购提供便利,以确保它们的未来。

  据报道,一个此类项目是西门子的铁路部门与法国列车制造商阿尔斯通的合并计划,该项目正面临欧盟竞争管理机构的反对。但阿尔特迈尔强调,欧洲铁路需要巨额投资。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主席伯恩哈德·马特斯就国家对经济的参与提出了警告。他说:“国家并非更好的企业家。”

  德国工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约阿希姆·朗对这项倡议表示了欢迎。他说:“早该制定一项总体工业政策了。”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