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日本女性就业率提高 时隔50年首次超过50%

2019年02月04日 08:2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3日报道日媒称,日本总务省1日发布的劳动力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日本全部年龄段的女性就业率达到51.3%,时隔50年首次超过50%。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2日报道,女性就业率的增长得益于日本为她们构建合适劳动环境的举措取得进展,该举措旨在平衡人手不足的现状和女性育儿的需求。从行业来看,2018年增加的就业者中,有四成在住宿餐饮业和医疗服务业工作。可见,要提高日本的整体劳动生产效率,当务之急是推进服务业改革。

  报道称,2018年日本平均就业者人数达6664万人,创下有可比数据的1953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其中,女性就业者为2946万人,比上年增加87万人。从不同年龄层女性的就业率来看,25至34岁为77.6%,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35至44岁为75.8%,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

  报道注意到,女性的就业率因生产和育儿在三十几岁时出现下降,四十几岁时重新呈上升趋势。按年龄层划分的话,会呈现“M型曲线”现象。近年来,能够兼顾工作和育儿的劳动方式增多,使得离职的女性减少,“M型曲线”现象也正逐渐消失。

  2018年,年轻女性的就业率也大幅上升。15至24岁的就业率增长了3.9个百分点,增幅为各年龄层中最高。  

  从行业来看,女性就业者增加最多的是住宿和餐饮服务业。2018年平均为260万人,比上年增加20万人。在看护设施等医疗服务行业工作的女性增加14万人,并且持续增加。

  报道称,包括老年人在内,女性的就业率超过五成,意味着日本劳动方式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果。不过较男性的七成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北欧各国,15至64岁女性的就业率达到八成,而同年龄层日本女性的就业率仅为七成,支持女性兼顾工作和育儿等的改革似乎仍有余地。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