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电气和西尔斯陨落 没有哪家企业能够保证永生

2019年01月18日 0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3日刊载该报专栏作家罗伯特·塞缪尔森题为《资本主义严厉的爱:西尔斯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陨落的真正教训》的文章称,通用电气公司和西尔斯公司已陷入困境,这让我们知道了美国资本主义的许多情况。这两家公司都曾是伟大的企业——美国独创性和想象力的象征。人们受到的一个误导是将它们的困境归咎于管理不善。而真正的教训更为鲜明:没有哪家企业能够保证永生,无论它曾多么具有创新力或强大。

  文章介绍,以下是这两家企业所面临困境的概要。西尔斯公司2018年10月申请破产保护。它要么会破产关门(门店和商品将被出售,收益将被用来偿债),要么会成为一个规模小得多的连锁店生存下来。尽管通用电气公司并未面临破产,但其利润锐减,并且正考虑出售更多业务部门。

  文章称,这两家公司曾促使美国经济形成丰富多彩的局面。西尔斯公司及其主要竞争对手蒙哥马利-沃德公司的邮购目录开创了从服装到工具等消费品的全国市场。1894年,西尔斯公司发布其首份多达数百页的邮购目录。它是那个时代的亚马逊。经济学家罗伯特·戈登在其所著的《美国增长兴衰史》一书中提到,到了20世纪,该公司每天能完成10万份订单。

 

  文章介绍,爱迪生是其创始人之一的通用电气公司则推动了美国的电气化进程。到1940年,电气化已覆盖美国96%的城市住宅。早在1917年,通用电气公司就宣传家用电器是“用以完成洗衣、熨烫、清洁和缝纫工作体力活部分的仆人。它们可以替你做饭——不用火柴,没有烟灰,也不用煤”。这些辉煌时期早已过去。通用电气公司股票价格目前约为每股9美元,低于2000年夏季30多美元的峰值。

  文章认为,对这两家公司而言,情况都是经济压力改变了竞争条件。西尔斯公司最终无法适应一个包括沃尔玛、其他大型零售店和互联网的世界。通用电气公司试图从传统老本行(家电、照明、发电机和喷气发动机业务)向多元化转型。

  文章称,几乎所有企业,尤其是大型成功企业,都受制于一个生命周期。如果它们推出了一些重要或受欢迎的产品,那么这些企业可以迅速增长一段时期——通常是几十年。但是,它们的市场迟早会成熟起来。增长和盈利能力可能会减弱。竞争可能会加剧。

  文章认为,这使得企业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一个实际问题是:它们应该用源自以往成功的当前利润做什么?相关选项大多没什么吸引力。

 

  第一,企业高管可能会囤积当前利润,并竭尽全力捍卫现有市场。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取得成功,但所有这些闲置资金会掩盖企业的潜在弱点,助长包括过高薪酬在内的浪费性支出。

  第二,企业可以通过分红或回购股票向股东支付高额利润。理论上,当公司购买自己的股票时,公司股价应该会上涨。这会将浪费性开支的危险降至最低,但并没有给未来的增长提供途径。

  第三,企业可以将利润投入研发或与其他企业合并,以找到一些新的增长业务来弥补成熟业务。这似乎是最负责任的道路,但存在许多实际障碍。曾有无数资金被浪费在未取得成功的合并以及走向死胡同的研发开支上。

  在这种背景下,通用电气公司和西尔斯公司的苦恼并非特例。西尔斯公司无法与更为现代的零售商竞争,而通用电气公司的主要错误则是维持了大集团结构:众多业务同处一家企业名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为了生存下去,西尔斯公司已关闭1700家门店,波及超过20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通用电气公司被剔除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而它是创设该指数的最初12家企业中最后一个被剔除的公司。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