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协议过关希望渺茫 5种可能情况

2019年01月14日 0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英国议会15日将投票决定是否接受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但经过近1个月的缓冲,这份协议“过关”的机会仍旧不大。如果投票没有通过,可能发生的情况有5种。

  英国议会原定去年12月11月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特雷莎?梅眼看议会反对声音高涨,表决不可能通过,于是临时喊停,换取时间到欧盟争取更好的条件。

  “脱欧”协议当中最大争议,就是英国北爱尔兰地区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的边界问题。

  英国和爱尔兰同属共同旅游区成员,后来又加入欧盟,两国民众从1923年起就可以自由往来,货物则从1993年起可以自由流通,基本上是“无边界”状态。然而,随着“脱欧”议题出现,这条长约499公里的边界成为问题核心。

  关键就在于爱尔兰是欧盟成员国,北爱尔兰一旦跟随英国“脱欧”,原本形同虚设的边界瞬间具体化,成为“硬边界”。欧盟和英国都同意要避免“硬边界”,协商结果,边境“保障措施”因而产生。

  “保障措施”措施规定,若在“脱欧”过渡期结束之前,欧盟和英国没有达成全面的“脱欧”协议,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也不会有硬边界,届时北爱尔兰将留在单一市场与关税同盟内,部分食品和商品标准采用欧盟规定,这让特雷莎?梅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无法接受。

  特雷莎?梅在过去1个月虽然向欧盟求援。然而,过去17个月的谈判都没能找出更佳方案,要在短期间内有所突破,等同于“不可能的任务”。

  不过,英国政府这次斩钉截铁表示,不会再次延迟议会投票,但从目前表态的议员态度来看,“脱欧”协议几乎是不可能过关。特雷莎?梅虽然找了部分工党议员和英国各大工会领导人寻求支持,但似乎是“无用功”。

  据传,欧盟准备了最后救援手段,打算替特雷莎?梅准备一封联名信。这封联名信的措辞经过英国和欧盟双方磋商,但欧盟在信里不会改变任何“脱欧”协议的条件,也没有如同英国所希望,替边境保障措施设下截止日期,不过强调了欧盟会和英国协商贸易协议,边境保障措施不会变成永久措施。

  联名信能发生什么作用尚不得而知,但要靠一封信扭转局面似乎太难。一旦“脱欧”协议遭到否决,可能面临5种结果。

  第一,英国“无协议脱欧”。这个选项一直无法排除,但不论是执政的保守党或反对党工党都竭力希望避免。英国若无协议脱欧,市场将会陷入混乱。

  第二,英国可以要求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在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同意延期之后,和欧盟再次回到谈判桌上。然而,欧盟成员国也可能不同意延期。

  第三,特雷莎?梅发动提前大选。这需要议会表决后三分之二同意,但英国可能必须先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否则大选后可能没有时间商讨“脱欧”。议会表决同意后,到大选举行之间,必须有至少25个工作天。

  对于特雷莎?梅而言,如果保守党在大选获得更多议会席次,有利于她的“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但她在2017年曾发动大选豪赌,结果是保守党反而席次缩水,造成她目前的艰困处境。

  第四,反对党对特雷莎?梅政府发动不信任投票。若不信任案通过,政府又不能在14天内通过信任动议,议会就会解散,提前大选。

  第五,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这个选项同样需要先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因为在3月29日“脱欧”期限之前,已经来不及举行公投。公投举行前,有一些法规必须先经过议会通过。

  当然,除了这5种情境之外,还有许多其他变量。像是特雷莎?梅虽然已经通过保守党议员的不信任投票,在12个月内不会再被挑战,但她仍旧可以选择自行求去,保守党得产生新首相。不过,不论是谁或哪个政党主导政府,都将面对“脱欧”这个烫手山芋。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