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联酋艺术品市场火了 被视为前景可期的重要市场

2019年01月06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多年来,中东地区一直被视为当代艺术品的新兴市场。阿联酋正引领中东地区在全球文化艺术市场上开疆拓土。

  阿联酋的艺术品交易市场起步于2006年,总部位于伦敦的佳士得拍卖行当年在迪拜首次举行拍卖会。此后,2008年苏富比拍卖行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设立代表机构,并于2017年将代表处迁至迪拜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全球最成功的拍卖行,佳士得和苏富比见证了阿联酋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如今,两大拍卖行都将阿联酋视为前景可期的重要市场,并将逐步加大对中东地区的投入。

  中东地区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2011年到2012年的下滑之后出现大幅反弹。当前,具有海湾地区鲜明特点的艺术品,已成为收藏者趋之若鹜的珍品,拍卖价格屡创新高。仅就当代艺术品而言,佳士得拍卖行截至目前的销售额已超过800万美元,苏富比的这一数字则为1490万美元。

  中东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且商业化程度相对较低的文化艺术机构,他们为阿联酋艺术品市场与世界的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例如,沙迦艺术基金会、迪拜艺术博物馆、萨迪亚特岛以及谢赫萨拉玛基金会等。建立于2017年的阿联酋卢浮宫,在运营的第一年就吸引了100多万名游客,这一数字在全球的博物馆中排在前70位,也是海湾地区唯一一个年参观游客过百万人次的博物馆。

  2018年,世界艺术品市场见证了谢赫·扎伊德画廊在英国大英博物馆的设立和由英国导演安东尼·卡弗操刀的迪拜贾米尔艺术中心正式开幕。作为迪拜艺术展总导演的卡弗曾在采访中表示,阿联酋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最重要的推动力是有一批专注又富有激情的艺术人,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阿联酋商业及非商业艺术领域。

  此外,建立面向大众的国际化艺术机构,进一步促进了中东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根据德勤2017年的报告,中东艺术品市场价值2016年为8640亿美元,这一数字到2026年将增加536亿美元,占全球增长的5.2%。业界普遍认为,中东艺术品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具备可持续发展条件,处在渐进发展的良性上升通道,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画廊以及其他艺术平台的出现代表着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当然,中东艺术品市场容易受到地缘政治风险影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使得业界对伊朗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走向心存疑虑。早在上世纪70年代,伊斯兰艺术拍卖市场就已在中东地区兴起,科威特国家博物馆在上世纪80年代成功举办了海湾地区第一届画展。但随着海湾战争的爆发,科威特国家博物馆被大规模破坏,中东艺术品市场随之受到巨大冲击。尽管存在对地缘政治的担忧,但阿联酋艺术品市场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发展活力,越来越多的西方收藏家对具有伊斯兰风格的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苏富比拍卖行还经常在伦敦针对中东侨民举办艺术沙龙,同时在海湾地区举办各类艺术讲座,促进中东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这些活动也大大提升了民众对艺术品的鉴赏力。以伊兹尼克陶器为例,这类出自15世纪后期至17世纪末的装饰陶器,在1993年的价格约为80万美元,如今已上涨到超过600万美元。

  目前,中东地区建立的博物馆和艺术机构日益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对艺术品的需求,每一个博物馆和机构都希望展出更好的作品,艺术品价格上涨成为必然。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阿联酋已经具备引领中东地区艺术品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及优势。在其带动下,整个中东地区艺术品市场前景可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俊鹏)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