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全球股市创十年最差纪录 但也有好消息

2019年01月03日 07: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2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2018年12月31日刊载题为《2018年是十年来全球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年》的报道称,对股市来说,2018年是创纪录的一年,但投资者宁愿忘记这一年。

  这一年里,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5.6%,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6.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年,也是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0年里第二次出现下跌的年份。(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在2015年略有下跌,但当年的纳指呈上涨态势。)

  报道认为,2018年12月是一个尤为可怕的月份:标普500指数下跌9%,道指下跌8.7%——这是自1931年以来股市表现最糟糕的一个月。7天内道指下跌6次,跌幅达350点甚至更多。今年的平安夜是该指数在历年平安夜中表现最差的一次。

  仅在这个月,标普500指数就出现9次幅度超过1%的涨跌。相比之下,2017年全年该指数仅有9次涨跌超过1%,而2018年全年,这样的情况出现了64次。

  报道同时指出,2018年也不全是坏消息。标普500指数在9月20日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道指在10月3日收于创纪录水平。12月26日收盘时道指上涨了1000多点——这是该指数首次实现这一目标。

 

  但2018年的股市将以其极端的波动性被人们铭记。VIX波动率指数飙升,有线电视新闻网商业新闻网站的“恐惧贪婪指数”在大部分时间里一直处于“极度恐惧”之中。道指在一个交易日内波动高达1000点的情况在历史上只出现过8次,其中5次发生在2018年。

  报道认为,驱使股市波动的是全球经济放缓、政治机能失调、人们对货币政策的担忧、对通胀的担忧以及对科技部门加强监管的担忧。

  报道称,在近日特朗普总统对美中两国可能达成贸易协议表示乐观之后,市场上扬。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说,协议“进展非常顺利”,谈判“非常全面”。

  报道称,人们对经济放缓和供应过剩的担忧影响到了2018年的石油市场。美国原油价格周一小幅收涨,但截至年底下跌24.9%至每桶45.41美元。6月底原油价格一度报收于每桶77.41美元,和这一峰值相比油价下跌41.3%。

  报道称,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洲的影响令投资者感到担忧。

  报道称,富时环球指数2018年暴跌12%。这是该指数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与2017年接近25%的涨幅相比发生了急剧逆转。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