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押宝"这一关键领域 外资企业争相布局中国

2018年12月31日 0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30日报道台湾媒体报道,近日,不少外国车企纷纷于大陆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布局,例如,通用汽车制定了未来战略,要重组业务及以大陆为中心的全电式汽车经营,计划2023年在大陆推出20款电动车;特斯拉则落户上海,将建一座超级工厂,希望达成年产能50万辆整车的生产规模,显示大陆已经成为电动车的新大陆。

  外资厂商动作连连

  台湾《旺报》27日援引彭博社的消息称,通用汽车已经制定了一项未来汽车战略,要重组业务,去年10月,通用汽车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Mark Reuss表示,该公司“相信全电动化的未来”,大陆就是该战略的重要部分,计划到2023年将在大陆推出20款电动车。

  报道称,目前,特斯拉已通过其合资企业在当地积极经营,截至今年9月,已在大陆销售270万辆汽车,并获得17亿美元的股权收入。

  今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签署投资协议,计划在临港地区独资建厂;10月宣布于上海拿地;12月上海工厂基本已完成土地平整,即将开工建设,总投资高达500亿人民币,预计明年下半年部分投产,第一期将投产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希望先完成年产25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目标,预计2到3年后,要达成50万辆的年产能,显示特斯拉欲在大陆这片巨大市场中抢占销售优势的决心。

 

  报道介绍,此外,特斯拉更于过去两个月内三度下调在大陆市场的电动车售价,第一次全车系降幅介于12%至26%之间;第二次调整Model S、Model X两款车型售价,降幅约在3.5%至10%;第三次只调整Model 3的价格,幅度约在6%至8%。

  大陆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过半

  据了解,中国大陆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大陆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达180万辆,在全球占比超过50%,预计到2025年,大陆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到全国汽车总销量的22%。

  上海高风董事总经理兼汽车业务负责人罗威指出,全球汽车生产商感到担心,如果他们不在大陆生产电动汽车,转向其他电动汽车市场也会处于劣势,这使得各大汽车厂商不得不向大陆市场倾斜,未来大陆将推动全球汽车行业的大规模电动化。

  报道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将是大陆未来跑赢其他国家的利器,并有机会让大陆成为“21世纪全球汽车中心”。事实上,大陆已决定全面松绑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的限制,2022年全面向外资解禁汽车产业的投资。

  大陆的利好政策,对特斯拉等外资电动汽车厂商来说是很好的“礼物”。过去,特斯拉一直想在大陆独资设厂,却卡在需要与陆企合资,同时股权比例不能超过50%,导致特斯拉登陆设厂的意愿始终摇摆不定。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