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就CPEC债务误解发表声明

2018年12月30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30日讯 近日有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巴将在未来20年向中国偿还40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债务,引起各方关注。29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发布声明,表示“相关数据完全错误并引发公众误解,巴计划部已发表澄清声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愿进一步澄清”。声明内容中提到,“巴政府将向中方偿还60.17亿美元债务”,而非此前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的400亿美元。此外,声明中还表示“12月20日,中巴双方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8次会议,还决定成立走廊社会民生工作组,中方将向巴教育、农业、扶贫、医疗卫生、职业技术培训等民生项目提供更多支持。双方还签署《中巴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特殊经济区建设。今后5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声明

  (2018年12月29日)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注意到,近日有巴基斯坦记者报道称,巴将在未来20年向中国偿还40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债务。相关数据完全错误并引发公众误解。巴计划部已发表澄清声明。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愿进一步澄清如下: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重要经济合作项目,所有项目均基于两国共识和法律法规。目前,走廊共有22个早期收获项目完工和在建,总投资约189亿美元,旨在解决巴经济发展面临的两大瓶颈问题,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短缺。现就22个项目融资情况说明如下:

  (一)中国政府为巴政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优惠性质的贷款58.74亿美元,综合利率约为2%,还款期限为20-25年。巴政府从2021年开始还款,为上述贷款提供主权担保。

  (二)中国企业及其合作伙伴在巴投资128亿美元建设能源项目,其中中国企业自有资金30亿美元,企业向商业银行融资98亿美元,利率约为5%,还款期限为12-18年。相关能源合作均为投资类项目,属于企业自主商业行为,由企业自负盈亏并偿还银行贷款,巴基斯坦政府不承担还款责任。双方的商业合作完全符合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

  (三)中国政府为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提供无息贷款。

  (四)中国政府为部分民生项目提供无偿援助。

  (五)巴基斯坦政府对巴1号铁路干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提供资金。

  综上,巴政府将向中方偿还60.17亿美元债务(其中类型(一)计58.74亿美元,类型(三)计1.43亿美元)。中巴双方正就瓜达尔新国际机场、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及友谊医院等走廊项目融资安排进行磋商,一旦确定后将向公众发布。

图表为22个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融资情况。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供图

  今年11月,伊姆兰汗总理访华期间,双方重申致力于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同意确保走廊已建成项目正常运行、在建项目顺利推进。同时根据巴方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众需求,协商确定走廊未来发展路径和合作方向。

  12月20日,中巴双方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8次会议,还决定成立走廊社会民生工作组,中方将向巴教育、农业、扶贫、医疗卫生、职业技术培训等民生项目提供更多支持。双方还签署《中巴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特殊经济区建设。今后5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将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

  中国驻巴使馆感谢巴基斯坦民众支持走廊建设,欢迎巴各界监督走廊项目运行。我们愿与巴各界携手合作,共同呵护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双方合作营造良好环境。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中巴全天候合作的重要项目,不仅将帮助巴缓解能源供应矛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经济增长,还将造福巴国民,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俱可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