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出没!外媒:年末将至全球股市陷入混乱

2018年12月26日 13:0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外媒称,在白宫发出喜忧参半的经济信号后,美国股市24日大跌,成为迄今为止最糟糕的平安夜交易日。

  美股跌入熊市

  据合众国际社12月24日报道,24日股市交易时间因节日而缩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下跌653.17点,跌幅2.91%,收于21792.20点,较9月20日的高点下跌18.8%。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7%,全年跌幅达到20.6%,刚好进入华尔街所认为的熊市。同样步入熊市的纳斯达克指数24日下跌2.2%,较10月3日的高点下跌19.8%。

  24日交易一开始,投资者就开始抛售股票。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于23日发布声明,称他与美国6家最大银行的首席执行官进行了单独通话,他们向他保证说,他们有“充足的流动性”向消费者和企业放贷。

  在姆努钦发布上述声明后,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等各大银行的股票24日均出现下跌。

  股市曾短暂反弹,但在特朗普再次引发人们对白宫与美联储之间关系的担忧后,再次出现暴跌。特朗普发推文称:“我们的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是美联储。”

  特朗普的声明令人担心,他可能试图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免职。

  华盛顿是元凶?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4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不同寻常地竭力说服投资者对华尔街银行的流动性放心,但此举引起投资者的负面反应,24日美国股市指数跌入熊市。这是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平安夜交易日。

  报道称,特朗普继续攻击美联储,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不安情绪,也削弱了姆努钦提振信心的努力。

  法国巴黎银行美国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格雷格·布特尔说:“当市场已经对我们所处的周期感到担忧时,市场很难消化紧接着出现的渐进式政治动荡。”

  姆努钦24日还召集总统的金融市场工作组开会,包括美联储理事以及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监管人员。

  据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美国财长姆努钦23日在股市回落之际致电美国银行业高层。投资者还在努力应对联邦政府关门,以及有报道称特朗普私下讨论了解雇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

  “我们今天、昨天和周末看到的头条新闻都不太好,”瑞银财富管理全球交易策略主管维奈·潘德表示,“市场对华盛顿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担忧。”

  上周,标普500指数遭遇了自2011年8月以来最大的单周百分比跌幅,而道指则出现了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大的单周百分比跌幅。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一与总统的金融市场工作组召开会议,该工作组通常仅在市场出现严重波动时才召开会议。

  “当道指大跌600点时,很难说这是正面消息。”道明银行泛美交易控股公司驻芝加哥首席市场策略师J·J·基纳汉表示。

  考虑到每年这时候流动性极低,潘德称:“任何抛售都会导致股市大幅下跌。”

  欧股表现惨淡

  据路透社12月24日报道,欧洲股市24日下跌,对美国政府长期停摆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职位的担忧,加上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股市料将创下10年来最大年度跌幅。

  不过,市场交投清淡,许多市场在圣诞节前休市或提前半天收市。

  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5%,法国CAC指数和西班牙IBEX指数分别下跌1.45%和0.9%。德国股市和意大利股市24日休市。

  “美联储上周发布的更为强硬的立场仍然令市场承压,并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即经过多年的刺激措施后,经济增长将放缓,再融资成本将更高。”阿克森多市场公司一名研究主管表示。

  欧洲股市今年迄今已下跌近14%,料将录得2008年以来最糟的一年。

  报道认为,英国错综复杂的脱欧进程、意大利引发争议的预算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在今年给股市带来压力,迫使分析师逐步下调对欧洲企业的盈利增长预期。

  在欧洲主要股指中,德国DAX指数今年表现最差,迄今累计下跌逾17%。

  法国CAC指数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约13%,意大利FTSE MIB指数下跌15.8%。

  日经失守2万点

  据共同社12月25日报道,华尔街因担忧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增长放缓而自上周末以来连续下跌,受此影响,作为日本股市基准的日经指数25日暴跌逾5%,创下20个月来的新低。此外,出口企业股票还受到日元坚挺的影响。

  涵盖225家上市公司的日经指数收于19155.74点,下跌1010.45点,跌幅达5.01%。涵盖范围更广的东证指数收于1415.55点,下跌72.64点,跌幅为4.88%。

  所有板块纷纷下跌,精密仪器、医药和机械等股票领跌。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日经指数25日跌至20个月最低水平,跌幅达到5%,市场对美国政府暂时停摆、美联储政策前景以及全球经济可能放缓心存担忧。  

  在经济不确定时期被视为避险资产的日元汇率走高,创下1美元兑110.05日元的4个月高点 

  报道称,日经指数盘中一度下挫5.1%,跌破20000点水平,触及2017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19138.88点,较10月2日的收盘水平24270.62点下跌21%。如果日经指数今天收于这一水平,则意味着东京股市进入熊市区域。步入熊市区域是指股指较近期峰值水平下跌20%。 

  此外据美联社12月25日报道,继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该国央行导致华尔街损失惨重之后,日本股市和亚洲其他市场25日也骤然下跌。

  日经225指数跌幅高达罕见的5%。上证综指一度下跌逾2.5%,后跌幅收窄至0.88%,收于2504.82点。泰国和台湾地区的基准股指同样下跌。

  香港、澳大利亚和韩国股市因圣诞节休市。

  美国股市24日下跌2%以上,按目前趋势发展将经历自1931年大萧条以来最差的12月。上海股市今年以来已下跌20%以上,而东京、香港和其他市场也即将以超过10%的跌幅结束2018年。

  报道称,由于人们担心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争端和美联储再次上调利率,全球股市已陷入混乱。

  

  交易员2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路透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