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接受世贸组织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议

2018年12月18日 10: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17日和19日,美国将接受世贸组织第14次贸易政策审议。

  根据审议机制惯例,世贸组织成员可以向被审议成员提出问题。截至17日,共有40个成员向美国提出了1700多个书面问题。问题涉及财政赤字增加的影响; 投资制度和国家安全审查、反倾销调查的范围和程序、保障措施的适用、进口禁令、出口管制措施、农业支持计划、银行和保险市场准入、金融部门立法、电信法规、邮政服务、电子商务、空运和海运服务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内容。

  此次审议由泰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苏南塔·康瓦尔库里奇(Ms Sunanta KANGVALKULKIJ)主持,她首先介绍了世贸组织秘书处起草的对美国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贸易审议报告,指出美国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在此期间进行了一系列新的保障措施调查。

  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表示自1995年来,美国一直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他提出了对世贸组织现行功能的四点担忧。谢伊强调推进世贸组织改革可持续性,以建立一个基于开放、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体系。

  50多个成员代表就关心的问题发言。他们在肯定美国在全球化中重要角色的同时,也希望其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关注单边主义给全球贸易带来的危害以及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遴选程序的阻挠问题。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张向晨大使率先发言,他指出世贸组织规则体系的建立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的贡献。“伟大的力量来自伟大的责任。”美国自2016年接受审议之后,特别是这一年来,在贸易政策领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力量和责任严重不匹配的美国。中方不接受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牵强解释,不相信美国不清楚采取单边‘301措施’违反了它自己在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不认同用瘫痪上诉机构的办法能够使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变得更有效率。张向晨表示,经济全球化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中方希望与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一起,通过平等协商,推动世贸组织与时俱进,进行必要改革,以适应全球化的发展,回应国际工商界的期待。

  日本常驻世贸组织大使伊原纯一对美国就钢铁和铝采取的“232调查”深表遗憾,表示这样的举动必将干扰全球市场并对多边贸易体系产生负面影响。瑞士大使希望美国尽快解除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遴选的阻挠,希望就解决方案尽快达成一致。

  欧盟常驻世贸组织范赫克伦大使肯定美国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但对美国近来的措施和行为表示惊讶。他也同意世贸组织亟需改革的观点,但这需要美国摒弃单边主义的行为,通过对话和协商推动世贸改革。此外,还表达了对美国区域和双边贸易政策的担忧。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是通过定期监督和全面审查各成员贸易政策及实施情况,增强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督促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切实承担义务和责任。(央视记者 薛婧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