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锡忠:南亚地区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一个突出问题

2018年12月18日 06: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世纪初,美国的反恐战争从南亚地区开始。阿富汗战争的结束,使美国反恐目标国阿富汗和当时的“前线国家”巴基斯坦成为反恐战争的重灾区,而且波及整个南亚地区。目前,南亚地区存在的一个突出非传统安全问题,就是恐怖主义以及“代理人战争”。

成锡忠

  南亚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由于殖民主义埋下的祸根,曾3次兵戎相见,历史积怨甚深。自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以来,已经47年。虽然47年的时间里没有发生新的印巴战争,但印巴两国始终处于敌对状态,而且曾发生1999年的克吉尔武装冲突和2001-2002年的空前紧张,几十年来两国军队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不时发生交火事件,每年双方都有数十人乃至上百人伤亡。此外,两国均耗费大量财力,加强军备竞赛,从而严重影响了各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

  本世纪初以来,由于美国反恐战争在南亚地区产生的后遗症,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境内不时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特别是巴基斯坦境内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率高、规模大、伤亡多。围绕所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印巴两国不时打口水战、舆论战、外交战,指责恐怖袭击事件是对方策划或支持的,从而进一步加剧了两国关系的紧张。

  现在有一个词用得比较多,即“代理人战争”。我的理解,所谓“代理人战争”,就是利用极端恐怖势力,破坏对方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几乎每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尚未彻底调查分析的情况下,就断言是对方所为。

  我这里不想厘清事实真相,也不想厘清究竟印巴之间是否存在“代理人战争”,因为这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事情。但我认为,这种无休止的相互攻讦,只会导致两国关系不断恶化,两国民众之间的仇恨不断加深。

  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恩恩怨怨已经70余年,这个世界已经进入新的时代,当前印巴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摆脱贫困的全新任务,因此需要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地区环境。同时,现在印巴两国已经双双加入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就要严格遵循该组织的“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成员国,应该加强彼此间的反恐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本地区的和平、安全、稳定。

  中国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此,先后提出“命运共同体”、“亚洲新安全观”、“亲、诚、惠、容”、“一路一带”等一系列周边外交新倡议、新理念、新举措,努力推动我国周边外交进入新阶段。在南亚地区,中国重视加强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反恐合作,并分别与印巴两国建立有合作机制,经常开展反恐联演联训。

  前不久,中国经济网发表我的文章《希望印巴携手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有位反恐专家评论说,如果印巴两国能够携手合作,南亚地区恐怖分子就无藏身之地。这充分说明了印巴两国开展反恐合作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

  (原文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锡忠,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