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名部长为二次"脱欧"公投做准备?英政府辟谣

2018年12月17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随着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走入绝境,原本被视为天方夜谭的第二次“脱欧”公投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讨论。有消息称,包括特雷莎?梅盟友在内的多名部长正背着她为二次公投做准备,希望借此摆脱“脱欧”僵局。不过,英国政府否认这一消息。

  据报道,英国一些部长近日受访时主动谈及二次公投,几个较小反对党的领袖也在本月11日的记者会上敦促政府,把二次公投当作一个可行的备用方案。

  一名部长提出应举行第二次公投的理由很简单:如果没有一个“脱欧”方案能够获得议会通过,那就应该把这个问题再度交给选民定夺。

  据称,特雷莎?梅的态度也出现软化。她虽然还是反对再举行“脱欧”公投,称这么做会降低人民对政治进程的信任,但她至少已愿意谈及这个可能性。而特雷莎?梅的副手、内阁办公厅部长利丁顿已同反对党议员举行了会谈,试图就举行二次公投建立跨党派共识。

  报道称,以利丁顿为首,并包括财长哈蒙德、就业及退休保障部长拉德、司法部长高克和商务部长克拉克的内阁成员认为,二次公投或许是解决当前议会僵局的唯一方法。

  据悉,特雷莎?梅的幕僚长巴维尔也认为,她的“脱欧”协议无望获得议会支持,举行第二次公投是“唯一出路”。

  报道还称,特雷莎?梅在同其前任卡梅伦谈话时透露,若英国议员投票通过举行第二次公投,身为“下议院仆人”的她将予以支持。

  一名消息人士称,如果真的再办公投,特雷莎?梅可以告诉选民,她已尽力维护第一次公投的结果,但议会作了其他决定。

  不过,英国政府官员否认上述报道。教育部长海因兹16日对媒体说:“不,第二次公投将制造分裂。我们已经举行过公投,现在必须继续落实其结果。”

  贸易部长福克斯当天也表示,二次公投会延续英国国内的深刻分歧。他补充说,首相正向欧盟寻求必要的保障,以说服议会支持她的“脱欧”协议,但这需要时间。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这不会在本周内发生……要到新的一年才会发生。”

  不过,特雷莎?梅拖得越久,呼吁她改弦易辙的声浪将越大。主要反对党工党也会面对更大压力,要采取实际行动反对政府的脱欧计划。

  媒体指出,此前力推二次公投的多为“留欧派”,但现在却有许多人是为了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而支持这么做。一名部长上周称,他希望二次公投能让保守党内的“脱欧派”明白,如果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泡汤,无协议“脱欧”将是唯一的替代方案。

  此前,二次公投被认为会对特雷莎?梅不利,但若安排得当,这或许有助她走出困境。二次公投可分两阶段进行,选民先在“留欧”或“脱欧”之间二选一,之后再就是否要按特雷莎?梅的计划或无协议“脱欧”进行投票。届时,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可能被视为一个较可接受的妥协方案。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