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亚行维持亚洲经济增长预期

2018年12月16日 07:0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4日报道外媒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得益于内需强劲和通胀压力缓和,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将达到其增长预期。但它警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将带来下行风险。

  据路透社12月12日报道,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行12日发布了《2018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的补充报告,维持其对该地区发展中经济体2018年和2019年分别增长6.0%和5.8%的预估不变。

  报道称,亚行依然维持早先对中国和印度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它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6%和6.3%,印度分别为7.3%和7.6%。

  中美两国领导人本月初就新贸易关税达成了为期90天的“停火”协议,中美双方试图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

  尽管贸易战“停火”是一个可喜的事态发展,但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尚未解决的冲突仍让该地区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

  亚行称,中亚地区2019年经济增长展望从9月预估的4.2%上调为4.3%,但东南亚及南亚地区明年的经济增长预估则分别下调为5.1%和7.1%。

  亚行说,大宗商品价格走软及央行的政策行动可能导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通胀率分别为2.6%和2.7%,均低于9月预估的2.8%。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联合国12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中贸易战将导致亚太地区贸易在2019年放缓,使出口增速从2018年的近4%降至2.3%。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发布的这份报告说,由于非熟练工人(通常是妇女)受贸易战的影响最为严重,作为世界最大贸易区的亚洲将净损失270万个就业岗位。

  该机构发表的《亚太贸易和投资报告》称,在2018年下降4%后,2019年进入亚太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将“延续下降趋势”。

  联合国说,今年下半年全球贸易“大幅减速”,已经实施的高额关税预计将使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损失1500亿美元,如果这些关税一直存在,明年将使亚洲GDP损失400多亿美元。

  报告还计算了被联合国称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可能造成的损失。

  报告作者说:“如果关税战在2019年持续下去,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下降,那么全球GDP最终可能损失近4000亿美元。”

  如果关税战进一步升级,投资者信心下降,亚太地区可能会有近900万人失业。

  据联合国统计,2017年亚太地区经济体占全球商品出口的近40%,占全球商品进口的35%左右,吸引了全球39%的外国直接投资。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