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超级杂交稻产量创纪录 日媒:全球的福音

2018年12月13日 07: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日媒称,中国已经连续第二年创水稻产量新纪录,这一次的每公顷产量超过18吨。这差不多是邻国日本平均水平的三倍,日本农民重视味道甚于数量,而且它没有10多亿人口要养活。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2月10日报道,这一纪录是在中国河北省的一块试验田创下的,种植的水稻品种是“湘两优900”,由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率领的研究团队培育。

  报道称,这个新品种是全球的福音。中国的提高水稻产量试验表明该国致力于粮食自给自足,这有利于全世界的粮食保障。假如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不得不进口主要粮食,那势必推高国际市场价格。

  这也会在中国产生影响,该国公民会发现购买必需食物的难度加大。

  据日本农林中金综合研究所的阮蔚(音)说,日本“很幸运,因为它即使增加对进口粮食的依赖也不会对国际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该国约有1.25亿人口,而且在不断减少。

  报道称,随着日本人的饮食西化,该国日益依赖非大米的谷物进口,其粮食自给率开始直线下降。

  日本农民突然面对来自汉堡包的竞争,他们还被告知减少水稻种植面积。因此,这个行业开始着重培育口感更好的谷物。

 

  报道称,促使农民改善大米口感的一个因素是日本谷物检定协会在1971年采用了分级制度。巧合的是,就在那一年,麦当劳在日本开了第一家店。日本的许多水稻产区将这种评级视为一场竞赛,因而纷纷争夺最高的特A级。这个荣誉至今仍令人向往,一旦获得就会受到大肆宣扬。

  阮蔚说,要种出更多的水稻,中国有两个办法可选择:联产和机械化。

  报道指出,至于粮食种类更加丰富的趋势,那主要局限于大城市。除了大个汉堡包以外,米饭、面条、饺子和由易于在国内种植的谷物制成的其他食品构成了中国人膳食的核心成分。但在城镇区,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和其他美国快餐连锁店无处不在。

  据报道,“湘两优900”可让中国的低收入大众有粮食吃,同时也为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保障,但快餐的流行大大改变该国的饮食习惯是迟早的事情。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