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合会峰会在即 断交风波后卡塔尔埃米尔获邀

2018年12月09日 09: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杨玉国

  12月9日,也就是今天,第39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也就是海合会峰会,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峰会,卡塔尔埃米尔、也就是国家元首塔米姆收到了沙特国王萨勒曼的邀请信。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总部设在利雅得,成员国包括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安全组织。

  虽然卡塔尔是海合会成员国,但去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这三个海合会国家以及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或降低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层级。

  如今,一年半过去了,这场“断交风波”依然没能化解。而这次沙特向卡塔尔发出邀请,被舆论普遍看作是“有意化解危机”的重要信号——但据路透社的消息,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是否会前往利雅得出席峰会?目前还不清楚。


(责任编辑:张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