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分析:卡塔尔"退群"会否引发欧佩克解体

2018年12月07日 07: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外媒称,卡塔尔成为首个宣布退出欧佩克的波斯湾国家。作为该组织最早的成员国之一,卡塔尔在极其重要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举行3天前宣布退出,引发了外界对欧佩克解体的担忧。

  对国际油价影响有限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3日采访的专家表示,卡塔尔从2019年1月起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不会对原油市场和油价形成压力。如果脱离欧佩克,这个国家对全球供需平衡的影响不大。专家认为,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美中贸易战对油价的影响反而大得多。12月6日至7日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峰会将讨论今后的限产措施,市场行情此后将变得明朗起来。

  据报道,卡塔尔的石油日产量为61万桶左右,约占欧佩克总产量的2%。油价对卡塔尔的声明反应不大。新闻出现后,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16美分至每桶62.16美元,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4.54%。20分钟后,价格回到每桶62.32美元。截至莫斯科时间19时30分,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61.01美元。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所长顾问叶连娜·苏波宁娜说,不应期待多米诺效应,一国退出不会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这位东方学家强调说:“卡塔尔不是第一个决定脱离欧佩克的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就曾退出又返回了该组织。卡塔尔是主要产气国,但在石油市场不能呼风唤雨。”

  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说,“欧佩克+”在欧佩克的基础上行动,这两个组织的瓦解将导致油价暴跌,没有一个国家想看到这种情况。

  “发现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认为,卡塔尔退出欧佩克对原油市场有潜在的不利影响。欧佩克的主要任务是控制定价权。该组织成员国越少,市场控制力就越弱。

  他说:“尽管如此,显而易见的是,如果脱离欧佩克,卡塔尔对全球供需平衡的影响不大。”

  会否引发多米诺效应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12月3日的报道,卡塔尔表示,退出欧佩克是不含政治动机的技术性及战略性措施,原因仅是该国决定将力量专注于天然气出口,而其石油产量仅占欧佩克的2%。

  但专家认为,卡塔尔此举主要出于政治原因。

  俄罗斯自由金融公司高级分析师瓦季姆·梅尔库洛夫说:“周边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沙特(对卡塔尔)的贸易和旅游禁令成为该国退出欧佩克的关键原因之一。”

 

  报道认为,从理论上说,同样与沙特不睦的伊朗也可能跟随卡塔尔的脚步退出欧佩克。“欧佩克+”新协议中的薄弱环节正是伊朗,因为它的目标与新协议相反:希望石油增产而非减产。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专家伊戈尔·尤什科夫警告说:“再有一两个国家(退出)就足以开启欧佩克雪崩式的解体进程、破坏‘欧佩克+’协议和总的石油产量协调机制。”

  这会带来什么危险呢?报道称,欧佩克的解体将令2014至2015年时的石油市场状况重演。在当时的石油市场上,所有人都互为对手,沙特宣布它将自行其是——不考虑油价波动并单方面追求最大产量从而扩大本国的国际市场份额。结果导致国际油价一度跌至每桶30美元之下。

  尤什科夫认为:“欧佩克解体造成的风险要比其成员国单独行动、追求最大产能所带来的好处大得多。各成员国都很清楚这一点,因此它们更倾向于对卡塔尔的退出视而不见,希望将油价维持在高位。”

  “欧佩克+”峰会引关注

  好在“欧佩克+”协议无需大多数国家大幅减产。产量调节主要靠沙特和俄罗斯这两个产油大国来做。

 

  从一方面看,被美国制裁的伊朗不会因“欧佩克+”协议而受损失。但另一方面,退出欧佩克也无助其增加石油产能。限制它的不是欧佩克的产量限额,而是美国的制裁。尤什科夫说:“因此,如果伊朗推动欧佩克解体,那么油价可能崩盘,而这显然对伊朗自己不利。伊朗石油本身因制裁而销量很小,这样一来还将被迫卖得更便宜。”

  卡塔尔在定于12月6日至7日举办的欧佩克维也纳会议的3天前宣布退出该组织,有高调彰显的意思。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欧佩克将决定未来的油价。维也纳会议将取得何种成果?欧佩克能否达成一致并阻止油价崩盘?

  惠誉评级的公司部经理德米特里·马林琴科认为,卡塔尔的退出未必导致欧佩克解体及石油产量协议破产,但将让近期“欧佩克+”会议上的谈判变得更加复杂。

  分析师普遍认为欧佩克成员将决定减产。尤什科夫预测说:“如果它们突然宣布决定不减产,那将再次震惊世界石油市场。油价会因市场恐慌而降至每桶40美元。”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