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哪是说搬就能搬 亚洲供应链大迁移面临难题

2018年12月03日 07: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30日报道弗雷德·佩罗塔花了4年时间为自己公司生产的时尚背包搭建了一个中国供应商网络,但美国刚一宣布对近半数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他就开始在其他国家寻找供应商了。

  佩罗塔的托尔图加公司正在加入业内专家所说的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规模最大的跨境供应链大迁移。

  路透社11月29日的报道称,这种迁移正在导致一场激烈竞争,企业争相在中国周边国家租购新厂房,并在中国以外的地方重建供应链。

  报道指出,越南和泰国正成为首选目的地,但它们仍面临监管体系繁文缛节众多、熟练劳动力欠缺、基础设施有限等各种产能限制。

  路透社对来自各个行业的十几位企业高管、贸易律师和游说团体的采访显示,近几个月来,亚洲各地呈现出一片忙乱的景象:企业高管纷纷要求提供产品样品、参观工业园区、聘请律师和会见官员。

  报道特别强调,转移生产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企业需要获得资金、找到合适的供应商、选择新的物流——在应对这一切的同时,还要在一个它们可能不太了解的国家处理新的法律和会计问题。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的亚洲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师姚远说:“任何迁离中国的过程都将是非常缓慢和非常不确定的。”

  报道称,瑞士银行本月早些时候在一份报告中说,低科技产品和低附加值制造业将会转移得最快,而机械、运输和信息技术领域的高附加值出口产品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才能迁走,因为研发成本很高,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具有竞争力。

  美国商泰隆国际贸易律师事务所贸易律师萨莉·彭(音)说,中国在自动化等领域的先进程度意味着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取代中国。她说:“所以大家都在寻求中国+1、+2、+3的战略,一路到非洲。”

  对这些寻求接到新生意的国家来说,基础设施的欠缺也是个问题。

  据报道,在世界银行的基础设施质量排名中,泰国排在第41位,越南排在第47位,而中国则居第20位。

  路透社称,除了基础设施瓶颈之外,监管体系繁文缛节——特别是在越南——仍难以回避,而且不容易找到熟练劳动力。

  越南失业率为2.2%,泰国则更低。

  越南电子企业协会副主席阮福海(音)说:“非熟练劳动力在越南所占的比例仍然很大,而且一直没有有效改善这个问题的计划。我认为在5年甚至10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