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背景:数读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

2018年11月29日 16: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8日电 新闻背景:数读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

  新华社记者李家瑞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即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在过去一年中,接任G20主席的阿根廷组织了哪些工作?本次峰会将如何为今年的G20活动收尾?让我们通过一些数据走近G20的阿根廷时间。

  为期两天、4场活动、1个主题、3个重点议题

  今年的G20相关活动即将在为期两天的领导人峰会达到高潮。峰会主要活动包括3个阶段会议和1场领导人闭门会议,围绕“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这一主题,基础设施、未来就业、粮食安全这3个重点议题进行讨论。

  30余位领导人

  峰会期间,将有共计超过3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相聚布宜诺斯艾利斯。除了G20成员领导人以外,永久嘉宾国西班牙、特邀嘉宾国智利和荷兰、东盟主席国新加坡、非盟主席国卢旺达、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主席国塞内加尔、加勒比共同体主席国牙买加等国领导人以及一些重要国际组织领导人也将受邀出席本次峰会。

  80余场会议、5000余名代表、11座城市

  去年12月接替德国成为主席以来,阿根廷已经围绕G20工作协调举办80余场各级别会议。其中,仅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农业、能源、数字经济等专业部长会议就多达14场,并形成11份会议宣言。据本次峰会官方网站统计,共有超过5000名各国代表参与了贯穿全年的会议,他们的脚步抵达了全球许多地方,仅在阿根廷境内就走过11座城市。

  两条渠道、“三驾马车”

  峰会前期举行的会议旨在扩大共识、固化成果,为即将到来的领导人峰会做好准备。G20峰会采用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按照协商一致原则运作,目前无常设机构。G20主席采取轮换制,前任主席德国、候任主席日本与现任主席阿根廷组成“三驾马车”,共同参与今年的峰会进程。

  10周年、第一次

  在成立初期,G20每年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的背景下,G20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今年适逢G20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也是G20峰会第一次来到南美洲。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作为南美洲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国家,有机会展示对国际合作、多边主义以及全球治理的责任,阿根廷“倍感自豪”。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