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媒:中国优势明显 能为印度提供资金和技术

2018年11月29日 07:1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俄媒称,专家表示,中国能成为印度的投资者和技术提供者,与美国相比,中国更有优势进入印度市场。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7日报道,不久前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在成都举行了第21次会晤。会晤基调积极,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双方都希望找到妥协性解决方案。双方同意逐步扩大边境贸易和人员交往,启动早期收获的磋商,以尽快达成具体成果。

  报道称,互不信任也许是中印之间最大的问题,似乎双方打算通过扩大经贸往来克服这一障碍。

  报道注意到,中印关系出现积极进展。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张家栋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注意到了美国因素对中印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影响。

  张家栋说:“过去中印关系的主要问题是领土争端和一些双边问题,如果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但现在又增加了新的因素——美国因素。印度去年曾一度希望能够倒向美国,但是今年以来印度的战略发生了一些变化。该国认识到,即便完全倒向美国,美国可能也不会太重视印度,也不会让印度的利益增加,现在又想重新平衡美印和中印关系。”

  俄罗斯国家现代意识形态发展研究所专家伊戈尔·沙特罗夫认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不可能置中印关系于不顾。尤其是当美国把印度拉进自己的战略之后。

  伊戈尔·沙特罗夫认为:“无论如何中国跟印度都要比跟美国近。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整段时间,它发展了自己的技术。而印度在世界市场只是一个大力发展IT技术的国家。可见,与印度相比,中国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的技术优势,而印度现在在搞‘印度制造’,也有可能出现非常有趣的现象:中国将开始将自己的生产放到印度。考虑到中国的地缘政治地位,它进入印度提出的建议要比美国有利得多。”

  据这位俄罗斯专家预测,中国将加大进入印度市场力度,有可能成为印度经济的投资者,将自己的生产在印度实现本地化,因为印度劳动力已经比中国的便宜。中国能成为印度的投资者和技术提供者,准备更加紧密地发展同印度的关系。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