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给马代10亿美元还中国贷款?马尔代夫外长这样回应

2018年11月29日 07:2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苑基荣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王会聪】“印度将为马尔代夫提供10亿美元,帮助偿还欠中国的债务,换取在马常驻印度军队”,《日经亚洲评论》28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目前正在考虑向马尔代夫提供10亿美元贷款,附加条件是“疏远中国”。马尔代夫新总统萨利赫本月中旬上任,新政府的三位部长24日—27日同时访问印度。《印度时报》等多家印度媒体称,马外长沙希德27日在印度表示,印度将为马尔代夫新政府提供“紧急援助”,但没有提及具体数字。

  《日经亚洲评论》的报道称,在本周一于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印马两国外长同意就经济和安全事务开展合作。马外长沙希德“重申马尔代夫政府将对印度的安全和战略关切保持敏感”,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度支持马尔代夫“确保财政和预算稳定”。报道引述印度政府知情人士的话表示,印方正考虑向马尔代夫提供10亿美元,目前正与马方商谈分阶段提供低息贷款。但这一贷款的附加条件是,马尔代夫疏远与北京的关系,与印度建立更稳固的安全关系,包括在马永久派遣印度军事人员等。报道称,两国有望在马总统萨利赫12月17日访问印度前敲定有关细节。

  “马尔代夫宣布重返‘印度优先’政策”,据《印度时报》28日报道,11月17日宣誓就职后,马尔代夫派出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经济发展部长三名高级别官员访问印度。马外长沙希德27日与印度领导人会谈后称,印度是久经考验、值得信赖的伙伴,马尔代夫将重返“印度优先”的政策。他透露,印度政府同意为该国提供紧急援助。印媒引述印度政府不具名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同意为马尔代夫提供25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帮助该国保持财政稳定,其他援助正在研究中。沙希德27日对记者表示,马新政府将重新审视该国欠不同国家的债务,其中以中国为主。“前总统亚明曾试图当‘木偶大师’,使印度和中国相互制衡。但他失败了。我们奉行‘印度优先’的政策,但将与所有其他国家交往”,沙希德说。

  在马尔代夫今年9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萨利赫意外击败时任总统亚明胜选,国际舆论曾预言马尔代夫将“倒向印度”。萨利赫上台后,其所属党派负责人、多次发表反华言论的马前总统纳希德称,新政府将退出与中国的自贸协定,更是让西方媒体猜测马新政府将走向“远华亲印”。但马外长沙希德27日的表态,让印度媒体有些失落。印度《亚洲世纪》27日称,沙希德明确表示,“过去50年,中国对我们提供了慷慨的帮助,我们也从中国的繁荣中受益很多。马尔代夫不能避开中国,这是目前的现实,我们将继续与中国展开合作”。报道称,离开印度后,沙希德将前往阿联酋、沙特、日本、中国和欧盟访问。据《印度时报》报道,沙希德还表示,马政府将在全面重新审视后再对与中国达成的自贸协定做出决断。马尔代夫财长埃米尔表示,他认为中国开展的一些项目价格“虚高”,但已经没有重新谈判的余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龙兴春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确实有主观意愿让马尔代夫更接近自己,疏远中国,但问题在于印度是否有能力帮助马尔代夫。目前印度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缺口很大,为马尔代夫拿出10亿美元,印度有没有能力、值不值得,都是需要质疑的。

  龙兴春说,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不丹等都表示遵循“印度优先”政策,但当他们提出贷款等要求时,印度并不能完全满足,因此这些国家才选择与中国合作。“印度优先”意味着权力,也意味着责任,印度能否承担起这种责任是一个问题,而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领域与中国合作,是它们的合理权利。

  针对报道中称“印度希望与马尔代夫建立更稳固的安全关系”,龙兴春认为,在安全领域,马尔代夫一直依靠印度提供的保护,而中国从来没有试图改变这一局面,也不存在与印度在马尔代夫安全领域的竞争。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