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根大通专家:宽松财政政策是全球增长新动力

2018年11月28日 07:3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美媒称,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各国政府正竭尽全力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26日报道,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准备本周于阿根廷召开会议之际,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预测:较为宽松的财政政策将令明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增加0.3个百分点,成为十年内最大的经济驱动力。

  这将扭转2010年至2016年间因多国政府在金融危机后经济刚开始恢复增长时就转向紧缩政策而导致的年均增长损失0.4个百分点的趋势。

  报道称,这种政策转变很及时,因为美联储等中央银行希望结束当年为缓冲2009年那场让世界陷入经济衰退的混乱所造成的影响而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布鲁斯·卡斯曼率领的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全球财政政策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报道称,中国正在利用减税和基础设施支出来促进国内需求。在欧洲,英国计划增加支出,而西班牙和意大利则倚重财政政策。美国已经在依靠减税来拉动内需,尽管减税影响可能很快就会消失。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上周刚刚发布的最新展望中发出警告:如果世界经济再次出现急剧下滑,各国政府必须随时准备减税增支。

 

  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份分析报告中称,扩大支出的余地即所谓的财政空间,在美国和中国这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并不广阔”,在意大利和巴西等国家也深受限制。在其他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阿根廷和土耳其是因债务负担而受到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两个国家。

  据经合组织称,尽管许多国家公共债务较高,财政政策可能是在各国央行资金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唯一的缓冲措施。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经济学家阿德里安·库珀说,财政政策是让人们相信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前景依旧良好的理由之一。他说,在美国,放宽(财政政策)可能会在2019年继续促进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并将继续促进就业和提振消费者信心,以及支撑商业投资。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