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背景:西班牙王国

2018年11月26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新闻背景:西班牙王国

  新华社记者侯莉萍

  西班牙王国位于欧洲西南部伊比利亚半岛,西邻葡萄牙,东北与法国、安道尔接壤,北临比斯开湾,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的摩洛哥相望,东和东南濒临地中海,面积约50.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马德里。

  西班牙人口约4665万,主要是卡斯蒂利亚人(即西班牙人),少数民族有加泰罗尼亚人、加里西亚人和巴斯克人。卡斯蒂利亚语(即西班牙语)是官方语言和全国通用语言。9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1998年5月加入欧元区后,西班牙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年增幅高于欧盟国家平均水平。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对西班牙经济负面影响较大,2014年起实现恢复性增长。2017年,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1.16万亿欧元,经济增长率3.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2.5万欧元。

  西班牙主要工业部门有纺织、食品、汽车制造、冶金、化工、能源和电力等。西班牙农业现代化水平较高,橄榄和葡萄的种植面积均居世界首位。西班牙旅游业发达,2017年西班牙入境旅游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世界旅游组织总部就设在马德里。

  1973年3月9日,中国和西班牙建交。建交后,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2005年11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西班牙是欧盟国家中最早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中西经贸合作持续发展。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309.4亿美元,同比增长7.5%。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统计,2017年赴西班牙旅游的中国游客达51.4万人次。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