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探寻中以合作如何“将0变成100”

2018年11月24日 07:2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如果你来中东寻找石油,那么你可以忽略以色列;如果你要寻找智慧,请聚焦于此。”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的这句话似乎被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奉为圭臬。2016年,中国对以色列的投资跃升至16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越来越多的目光和资金开始投向这个“创新的国度”。同时,需要更大舞台的以色列初创企业也开始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

  “以色列是一个善于创新的国家,但本国的市场十分有限”,以色列初创公司TapReason的首席执行官尼姆罗德·埃利亚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所以我们开始到中国寻找机遇。”据介绍,这家科技创业公司主要业务是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算法,为B2C企业提供深度数据分析以及用户行为的精准预测。

  据埃利亚斯介绍,公司的几位联合创始人都曾在以色列军队的技术部门服役,早在那时,他们已经开始接触机器学习与大数据。

  埃利亚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果你深入研究大部分的以色列创新,都可以追溯到创始人在军队中的经历。”

  事实上,大量的以色列科技初创企业的核心技术都是来自创始人在军队服役时的积累,这也是以色列创业生态中独特的一环,其中最负盛名的8200部队更是以色列高科技安全产业的主要孵化器。

  退伍后,埃利亚斯与几位同袍基于他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经验,共同创立了这家公司。正如大部分以色列初创企业一样,他们的业务起点也仅仅是为解决一个行业痛点:互联网上的无效推送越来越多,如何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实现对用户的精准营销。“以色列的创新通常都是深层次的技术,因为我们知道本国的市场规模无法与巨头开展竞争,因此,我们专注于解决非常具体的问题,这也是成立这家公司的初衷。”

  TapReason在中国的商务拓展负责人潘洁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目前公司在中国的主要客户是电商平台。“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算法,我们可以自动生成和优化模型,通过自主研发的时刻评分系统,实时为消费者推荐产品、推送信息、鼓励评价等”,潘洁表示,“相对于由数据工程师进行人工线下建模的传统方式,机器可以大规模生成模型并自我验证,以便在最合适的时间与用户互动。”

  据悉,2018年初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TapReason,已经与多家中国知名电商开展了合作。不过,这家以色列初创企业与中国的缘分还要追溯到2016年,用埃利亚斯的话称,“了解中国市场是一次机缘巧合。”2016年,一个中国商务代表团访问了这家以色列公司,其中一名中国知名电商公司的高管对他们的技术很有兴趣,于是开始了合作。“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在中国开展业务,可能是巧合,可能是运气,但当我了解了中国的潜力后,我就明白没有其他的选择”,埃利亚斯说,“如果你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中国就是你的最佳选择。”

  今年3月,首届中以加速器项目正式启动,TapReason也从数十家以色列初创企业中脱颖而出,真正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中以加速器项目是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落地中国的第一个创新加速器项目。以色列经济与产业部联合导师机构共同为入选该项目的以色列创新企业提供了为期6个月的“以色列创新+中国市场和资本”全方位落地加速服务。

  “在这6个月中,我们得到了以色列使馆和中国合作伙伴的支持,对于外国公司而言,这是一次学习和拓展市场的重要机会”,埃利亚斯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很多中国投资者都对以色列高科技创业企业青睐有加,他们也正在中国寻找新的投资。

  有一位以色列风险投资人曾做了个很形象的比喻,“以色列的初创公司都在把0变成1,而中国公司擅长将1变成100。”当越来越多以色列初创企业与中国牵手,可以催生更多的科技力量参与这个世界的变革。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