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被抓 监管有漏洞 日法汽车联盟遭遇尴尬

2018年11月23日 0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首都东京一家日产汽车销售店内展出的电动汽车。苏海河摄

  11月19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的消息震惊全球。作为世界知名汽车公司董事长、连续多年位列日本收入排行榜前十名的卡洛斯·戈恩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故意少报个人收入。丑闻一出,不仅对日法汽车联盟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也引发了日本社会对跨国企业监管缺失的强烈关注。

  违法内容令人震惊

  19日傍晚,戈恩与日产公司董事格雷格·凯利乘坐商务专机飞抵日本羽田机场,舱门打开后未等本人下飞机,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的十多名检察官就登上飞机,开始对戈恩问讯调查。与此同时,位于横滨的日产汽车公司总部和在东京市内的戈恩住宅也被搜查。数小时后,戈恩和凯利被一同逮捕。

  据报道,戈恩被调查源于日产汽车公司内部举报。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承认,日产汽车内部秘密调查戈恩已长达数月,并将结果通报给了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东京地方检察院发表的公告称,2010年度至2014年度,戈恩的工资收入为99.98亿日元,但其纳税报告中只登记了49.87亿日元,瞒报收入50亿日元以上。此外,戈恩还涉嫌伪装投资目的转移投资资金、挪用公司经费等不当行为。有报道说,这些行为都是在戈恩授意下,由凯利指挥有关人员操作的。

  与戈恩年薪10亿日元相比,日产其他董事的薪金仅有6000万日元至1.2亿日元。按2010年股东大会批准的改革方针,董事会工资总额为30亿日元,但实际发放仅20亿日元,由于分配大权由戈恩一人掌握,其余10亿日元的去向始终成谜。因此,日本特别搜查本部怀疑这些资金以各种方式流入戈恩口袋。近年来,戈恩的高额薪金收入曾多次在董事会受到质疑,但他都以“收入应与责任风险相适应”“高薪才能保住高级人才”等说法搪塞。

  戈恩曾被誉为日产汽车的“救世主”和“经营之神”。1999年,已经连续7年亏损、负债2万亿日元的日产汽车获得雷诺54亿美元注资,相当于收购了日产36.8%的股权,从此组建了雷诺日产经营联盟,这也是日本汽车业民族品牌并入跨国经营的首个案例。戈恩出任日产汽车最高经营责任人COO,实施大胆的裁员、关闭赤字工厂、降低配件价格等日产复兴计划,使日产汽车公司两年内扭亏为盈。2000年出任社长,2003年出任董事长兼CEO。2005年戈恩同时兼任雷诺公司董事长,2016年又主导了对三菱汽车公司注资并兼任三菱董事长,从而形成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该联盟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居全球第一。

  多年来,戈恩的冷酷经营方式曾受到日本社会诟病,因大量裁员、压低零部件价格、关闭工厂等做法,被冠以“成本杀手”的外号。1999年戈恩对日产汽车一次裁员2.1万人,同时大量征用派遣工等低劳动力成本。

  司法合作深入调查

  如此巨额偷税案,为何能够长期掩盖,日产公司称将组建第三方委员会彻底调查,并提出整改方案。但日产公司认为,公司经营权过于集中在董事长手中,是造成此次丑闻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日本媒体指出,从行政角度而言,监管不力、财务审计不严也是重要原因。

  在日产内部监督等检查机制方面,该公司设有4名监事职位。其中,有3人从涉外大银行聘请。本来,违法行为应该在公司监察阶段就被发现,但公司的监事却成了摆设。据介绍,15年前监事人员曾揭露过公司领导层的资金问题,但不久后被解聘,因而后来的监事都很少发声。

  在调查此案过程中,日本特别搜查本部与日产公司多名高管达成了司法交易协议。日本今年6月份开始引进新的司法制度,以提供详细情况为条件,减免对当事人追责。在此次达成的司法交易中,一名日产法务部门外籍高管曾参与向戈恩免费提供住宅的相关手续,此人向检方提供的资料是日本检察部门难以掌握的。

  三方合作前景堪忧

  19日深夜,西川广人召开记者招待会,就丑闻向全社会道歉,并表示将尽快召开董事会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当晚,三菱汽车公司也宣布将召开董事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及公司代表权。同时,日产汽车公司声明称,该公司与雷诺、三菱的资本关系、业务合作关系不受此事件影响。

  事件发生第二天,走出日产福冈工厂的一名工人满脸怒色,称被戈恩欺骗了,是戈恩背叛了公司。也有多位横滨日产总部员工表示,日产被雷诺控股,董事长是外国人,因此对公司高层的思路和做法一概不知,自己只是完成分配下来的任务,所以也不愿意发表评论,这种员工心态显示了公司上下关系异常。

  此次案件将可能对雷诺—日产—三菱汽车合作关系造成一定影响。目前,雷诺公司持有日产43%股份,日产在雷诺占股15%,近年来日产又向三菱汽车注资34%。因为戈恩一人担任3家公司联盟董事长,才使这种合作得以顺利推进。特别是法国政府还持有雷诺15%股权,对其经营决策影响较大,因此今后3家公司的合作如何持续,除商业层面的经营方针沟通外,日法两国政府的态度也将发挥重要影响。近年来,日产与雷诺在经营层面多次发生摩擦,虽然日产是在雷诺帮助下实现重建,但如今日产销售量达到雷诺的1.5倍,雷诺仍控制着日产的决策权,并从日产获得巨额红利。

  据称,2015年这一红利占雷诺年利润的50%以上。2015年,法国政府曾经指示雷诺更多介入日产经营业务,遭日产拒绝。因此,有媒体称戈恩事件实际是日产经营团队发起的一次“政变”。

  近日,日法两国政府纷纷开始表态。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正在密切关注雷诺与日产的合作。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也称,维持稳定的合作关系非常重要,并期待两公司就今后的合作方向开展充分讨论。20日晚间,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与世耕弘成在电话会谈后发表声明,表达了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强烈支持,并希望“维持这种有利合作”。

  22日,日产公司临时董事会一致决定罢免董事长职务,同时表示致力于公司稳定经营,重整企业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

  据报道,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本部今后将重点调查戈恩瞒报资金的详细过程及巨额资金来源等。除已发现的违法行为外,如果个人行为给公司造成经营损失,不排除以渎职罪追究其更重责任。看来,戈恩事件给日法汽车联盟带来的影响还将持续发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