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谈判艰难推进

2018年11月23日 07:22   来源:人民日报   

  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谈判艰难推进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1月21日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进行会晤,就如何发展双方未来关系的“政治宣言”草案进行磋商。特雷莎·梅19日宣布,英国与欧盟已就“脱欧”协议草案的核心内容达成一致。分析认为,英欧达成的协议草案被认为是谈判一年多来取得的重大突破,但考虑到草案仍需英国议会批准及欧盟成员国同意,“脱欧”进程仍存在诸多变数。

  草案为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后设置了2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在过渡期内仍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享受贸易零关税待遇。草案强调,英欧将着眼于建立“自由贸易区”。根据草案,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不会设立硬边界,但英国必须接受北爱尔兰将在某些特定政策领域遵守欧盟规则;英国将支付欧盟一笔“分手费”,大约为390亿英镑,而在过渡期间英国也将支付欧盟年度费用,但没有投票权。

  欧盟27国负责欧盟事务的部长19日齐聚布鲁塞尔,为欧盟“脱欧”特别峰会做准备。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部长集中审议了“脱欧”协议草案,对该协议草案原则上给予认可,他希望英国方面也能在此次欧盟“脱欧”特别峰会举行前表态支持。

  在英国国内,协议草案的达成已引发多位政要辞职,包括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和就业与养老金大臣埃丝特·麦克维伊等。他们表示辞职的根本原因是“脱欧”协议草案不能很好地维护英国国家利益。

  英国保守党内部的分歧与争斗也是愈演愈烈。此间舆论认为,英欧达成的协议草案总体而言属于“软脱欧”,因此遭到了“硬脱欧”派的强烈反对。英国“硬脱欧”派领导人物、现任欧洲研究会主席雅各布·里斯—莫格日前向保守党领导机构递交申请,要求对特雷莎·梅进行“不信任投票”。他表示,政府目前提交给欧盟的“脱欧”协议草案没有达到民众的期望,无论是对北爱尔兰地区问题,还是关税同盟内的兜底协议,都与英国“脱欧”初衷不符,这将使英国深陷泥潭。

  特雷莎·梅18日在英国《星期日太阳报》发表文章称,如果这份协议草案无法在英国议会通过,一切将回到原点,那将意味着出现更大分歧、更多不确定性。英国天空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只有14%的人赞同英国在目前政府达成的协议下“脱欧”,32%的受访者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54%的受访者反对“脱欧”并希望重新进行“脱欧”公投。

  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刊文分析认为,若最终英国与欧盟未能达成协议,或者协议未获通过,那么这可能意味着要举行新一轮“脱欧”公投。欧盟门户新闻网站“欧盟动态”发表评论称,即使“脱欧”协议草案获得通过,未来的“脱欧”进程依然难言乐观,因为相关各方都想在其中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本报布鲁塞尔、伦敦11月22日电)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任 彦 本报驻英国记者 许立群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