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空头”特朗普又得手,原油暴跌6%!但他对另一件事一筹莫展

2018年11月21日 15: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王嘉琦

  “美股表现这么好,都是因为我!”“股市跌这么多,都是因为美联储!”

  可能很难再找出一位美国总统像特朗普一样如此关心股市。但他说的话却总是自相矛盾。

  当初竞选总统时,美联储主席还是耶伦,特朗普就不满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认为这是耶伦故意为了抬高股价,让民主党获得更多的支持。

  但是当自己坐上总统的高椅时,他又不停批评美联储利率涨得太快了。

  不仅关心股市,特朗普还关心油价。今年4月,他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批评OPEC“人为”哄抬油价。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难道不知道,便宜的美元(低利率)和便宜的原油,是一对矛盾体吗?

  不过,为了获得便宜的原油,特朗普也是想尽了办法。当地时间周二(11月20日),特朗普就卡舒吉一案发表官方声明,声明没有过多谈论案情,而是提到沙特是世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沙特方面会考虑美方要求,将石油的价格控制在合理的水平。

  道指回吐全年涨幅

  特朗普再怼美联储:我想要低利率!

  继周一大跌之后,昨天(11月20日),美股还是没有止住跌势。已经正式步入熊市的科技股继续领跌。而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去了550点,2018年一整年的涨幅已经“灰飞烟灭”,“美股熊市已至”的断言不绝于耳。

  下班之后,特朗普走出办公室,守在白宫外的记者们问他对近日的市场表现如何看。特朗普再次向美联储“开炮“:

  我希望美联储把利率降低一些,现在的利率太高。所有的问题中,美联储的问题最大。

  比起10月10日的那句“美联储疯了”,昨天特朗普的表态看上去温和,但实际上力度更大,因为之前他只是说加息太快,但现在的说法是,希望更低的利率。

  美联储会不会减缓加息步伐,特朗普说了可不算。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特朗普的不断批评,美联储为了显示自己的独立性,反而会加快加息节奏。

  可是现在,市场环境已经不同了,面对股市的惨淡表现,市场人士已经从美联储官员们的讲话中解读出了些许“鸽派”的信号。比如,上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一句“全球经济增长已经不如去年了”,以及美联储副主席的“全球经济值得注意”,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话透露出美联储加息不再只盯着美国,会更多地考虑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所以,2019年还会按预期加息3次吗?现在值得怀疑了。

  不顾记者遇害案

  特朗普:沙特对美国很重要

  其实,无论特朗普怎么“炮轰”,美联储还是只会根据经济状况和市场情况作出利率决策,特朗普无权也无力干预。影响不了美元,那就影响原油。

  但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是按美元定价,一般来说,美元越贵,原油价格也就越便宜。但特朗普既要便宜的美元、又要便宜的原油,似乎自相矛盾。

  不过,供需关系也是影响商品价格的另一大因素,既然不能让美元便宜,那能不能提高原油的产量呢?

  特朗普就是这么干的。

  10月初,沙特籍记者贾马尔·卡舒吉遇害。美国的硅谷和全球的商业巨头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沙特的抗议,比如拒绝参加沙特的“未来投资倡议”大会。目前,美国也已经制裁了与案件相关的17名沙特人。

  可是,昨天特朗普的一份声明,让人们大跌眼镜。声明开头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都是“美国优先”(America First)。对于卡舒吉遇害案,特朗普表示:“卡舒吉一案的所有真相,我们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但是,我们和沙特的关系将不会改变”。

  受此影响,布油周二跌破62美元,跌幅达7.6%;美油盘中跌破53美元,之后小幅回涨,收盘报53.36美元,跌幅6.6%。这是2017年10月以来美油首次跌破54美元。

  维护这一关系的好处之一,就是能够获得便宜的原油。特朗普提及,沙特是世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沙特方面也会考虑美方要求,将石油的价格控制在合理的水平。特朗普这种利益至上的做法,也遭到了美国多家媒体和国会议员的批评。

  沙特如何给美国提供便宜的原油呢?一般来说,是通过增产。要知道,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以下简称“OPEC”)中最有发言权的国家。

  12月份,OPEC就要召开政策会议了,到底是产油国会按照此前预期,减产以稳定油价,还是沙特会说服其他成员,增产以继续让油价下跌?谁也不知道。但美国国际能源署(IEA)署长菲斯·比罗尔呼吁OPEC,根据“常识”行动。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