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油价又崩了!特朗普力挺沙特,布油美油齐跌超6%

2018年11月21日 12: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如果中止与沙特的合作,油价将会冲破屋顶。”

  刚稳了没几日的国际油价,又遭到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记重击。特朗普周二表示,沙特已积极回应他的降油价要求,美国有意维持与沙特的坚定合作。

  特朗普站队沙特的表态,无疑加剧了市场紧张情绪。布油当日跌破62美元,跌幅达7.6%,刷新今年4月以来的新低。美油盘中跌破53美元,之后小幅回涨,收盘报53.36美元,跌幅6.6%。这是2017年10月以来美油首次跌破54美元。

  特朗普表态支持沙特 油价大跌

  截至上周二,美油刚刚创下了连跌12个交易日的史上最长连跌期。此后有所反弹,截至本周一已连涨四日,周二又再次暴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布油已从年内84.16美元/桶的高点暴跌了超过四分之一,而美油更是已经暴跌30%。

  周二早些时候,特朗普发布对沙特立场的声明,重申在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问题上支持沙特政府。同时,特朗普表示:“沙特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大产油国,他们已经和我们密切合作,已经积极回应我呼吁油价达到合理水平的要求。如果中止与沙特的合作,油价将会冲破屋顶。而我一直试图降低油价。”

  CNBC报道称,OPEC会议还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就要开始,届时各成员国将会达成是否减产的相关决议,但特朗普的干预给OPEC的最终决策增加了不确定性。

  周一,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俄罗斯将会与OPEC成员国一起继续观察接下来几周的国际石油市场,再作出相关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沙特及其盟友曾表示正在考虑每日减产100万桶~140万桶,来防止油价的过度下跌。

  美国国际能源署(IEA)署长菲斯?比罗尔呼吁重要产油国,在今年12月OPEC政策会议上,根据“常识”行动。但他表示并不清楚下月OPEC产油国会将作出怎样的决定。

  全球经济放缓 市场普遍担忧石油供大于求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市场普遍担忧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投资者恐慌的情绪蔓延。

  周二早些时候,菲斯?比罗尔(Fatih Birol)就发出警告称:“由于脆弱的全球经济和动荡的地缘政治,我们正在进入油市不确定性前所未有的阶段。”他还表示:“全球经济还在经历非常困难的时期,全球剩余的产能很单薄,这个环境变得更加危险。”

  富时罗素的全球市场分析主管亚里克?杨(Alec Young)表示:“现在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经济学人》的经济学家科林?伯奇(Cailin Birch)也表示,最近油价的下跌反映出市场对于未来石油需求不断恶化的预期。

  上周二,OPEC月度报告连续第四个月下调明年的原油需求增长预期,预计明年原油需求增长129万桶/日,较上月预期下调7万桶。

  彭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齐亚德?达乌德(Ziad Daoud)认为,油价连续下跌的根本原因,关键还是在于供需层面。从10月3日高点算起,布伦特油价在这一波下跌中累计跌超20美元,达乌德认为其中18美元,即85%要归因于需求疲软,另外15%则归因于供应因素。

  然而,高盛首席商品策略师杰弗瑞?库里(Jeffrey Curie)却以此前的暴跌为例表示,上周的“12连跌”纯粹是技术因素驱动,并非由于基本面情况恶化。

  主要产油国增产 推动油价大跌

  除需求前景恶化等因素,美国、沙特、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的增产,也是最近油价大跌的重要推手。

  过去几个月,在美国屡次施压下,OPEC与俄罗斯一度转变了联合减产策略,为了弥补制裁伊朗而留下的原油供应缺口增加产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沙特日均产量多次逼近历史纪录,俄罗斯产量攀升至后苏联时代以来的高水平,一度触及1150万桶/天,平均比五月份日均增加45万桶。本月初,EIA预计,因页岩油产量激增,美国原油产量今年将创下史上最大增幅,并将于明年突破每日1200万桶的大关。

  上周二公布的OPEC月度报告显示,今年10月俄罗斯产量增加5万桶/日,OPEC成员国产量合计增加12.7万桶/日。

  油价下跌拖累了能源股,科技股继续失血。标普500指数收跌1.82%,报2641.89点,创10月29日以来收盘新低。道指收跌551.80点,跌幅2.21%,报24465.64点。纳指收跌1.70%,报6908.82点。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