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闻背景:中国与南太建交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2018年11月15日 17: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与南太建交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南太平洋地区地域辽阔。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还有斐济、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库克群岛、汤加和纽埃8个岛国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太平洋岛国是亚太大家庭成员,海洋资源丰富,具有区位优势,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和亚太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中国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发展同太平洋各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加强相互合作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为促进与南太岛国在各领域的合作,2005年10月,中国倡议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简称“中太论坛”),赢得太平洋岛国广泛响应。

  2006年4月,中太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斐济召开。会上,中国同8个建交岛国共同签署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各方同意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互尊互信的基础上,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11月,第二届中太论坛在广州举行,中方宣布了进一步支持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

  2014年1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斐济,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太平洋岛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斐济,习主席还同8个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了首次集体会晤,共同决定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习主席阐述了新时期中国对岛国地区政策,并宣布了支持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计划。此外,习主席还同与会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谈,就加强农林渔业、矿产、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与会岛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政策,认为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举措实实在在、雪中送炭,契合岛国需要。岛国希望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

  时隔4年,习主席将再次访问南太岛国并同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这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同岛国关系水平,为双方拓展广泛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