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克强:RCEP谈判进入关键时期,要踢好"临门一脚"

2018年11月15日 09:3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张慧中 赵益普 辛斌 柳直 青木】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14日继续在新加坡进行。当天,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以及东盟十国在内的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见。俄塔社14日称,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外交舞台。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在新加坡出席了第二十一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暨庆祝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并分别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举行会晤。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时表示,15年来,中国—东盟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战略内涵不断丰富,开创了互利共赢的新格局,促进了地区发展繁荣。在RCEP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一年前,我们在马尼拉召开RCEP第一次领导人会议。一年来,在东盟的主导下、在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推动下,各方加快工作节奏,谈判任务完成度从去年不到50%迅速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现在谈判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再接再厉,保持积极势头,踢好“临门一脚”,力争明年达成协定,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使本地区各国人民尽早受益。

  “当前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对东盟来说是优先方向!”《雅加达邮报》14日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以及与各贸易伙伴的会晤,将对这一年度盛会取得成果产生直接和决定性影响。对于东盟和中国来说,合作是最合理的选择,中国都是东盟的优先方向。德国新闻电视台14日称,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是未来经济的中心。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变化,但各方正在新加坡展示自信。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出席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本次会议被外界关注的另一重点对象。俄罗斯《独立报》14日称,普京此次赴新加坡参会,将使他有机会鼓励合作伙伴对俄投资,并在地区安全问题上加强合作。据俄新社14日报道,普京当天除出席俄罗斯—东盟峰会外,还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国家领导人分别举行会晤。在与文在寅会面时,普京表示,俄韩之间的贸易关系正在发展,两国也在合作解决朝鲜核问题。而在与安倍会面时,双方则重点谈及争议领土问题。不过有消息称,普京在新加坡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仅限于握手,并未进行交谈。

  “东盟地区正成为东西方竞争的前哨”,有俄罗斯专家评论称,多个国家领导人赴新参加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充分说明该会议的重要性。虽然美国一直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对抗,但中俄等国都希望保持该地区的稳定,开展合作对各国来说十分重要。据了解,不少国家媒体认为,出席本次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对本国领导人来说,既是重大外交考验,也是重要机会。印尼《雅加达邮报》甚至特别感谢没来参会的特朗普,认为他的缺席对东盟和其本人来说都是好事。而韩媒14日特别提到,文在寅当天在新加坡表示,有可能邀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明年在韩国举行的韩国—东盟特别领导人会议。


(责任编辑:沈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