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经济一片大好?美联储主席耶伦说,风险在不远处

2018年11月15日 07:3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当前,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但也存在潜在问题。

  13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副总裁朱民与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在财经年会上进行了连线对话。

  这场对话有4个“重要的结论”。

  关税不是解决贸易战的方法

  耶伦指出,关税并不是解决贸易战的方法。她认为,美国贸易赤字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国的消费大于产出,二是美国的储蓄率较低,三是美国经济已经到了过热边缘,美联储走向加息道路,降低对经济的刺激。“(加征)关税并不是应对赤字的好做法。”

  她同时指出,打贸易战只会是双输的局面,只会损害两国的利益,希望双方保持彼此合作关系,避免贸易战恶化。目前,美国虽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但如果持续恶化,消费者收入会受到价格上升影响,而随着公司不确定性增加,投资和贸易的环境也会持续恶化。

  朱民在连线后总结强调,“关税不是解决贸易赤字的办法,因为关税会引起内部资源错配,破坏产业链,所以需要全世界予以关注。”

  警惕2020年左右全球金融波动

  耶伦指出,美国宏观经济数据很好,但仍需警惕2020年、2021年左右出现全球金融波动。因为,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生效,美国现在实施的高度刺激性财政政策作用可能会逐渐消失,届时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

  她指出,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步伐取决于通胀和劳动力市场是否会按照预期发展。当前,美国经济有过热现象,通胀偏高“经济几乎到了过热的边缘了”,预计明年再次加息3至4次,以稳定失业率。

  朱民总结与耶伦的对话称,“我们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2020和2021可能引起全球金融波动,但是从她嘴里说出来,这是第一次,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和信号。”如果美国利率开始走正,那么资本可能会继续回流美国,引起新兴经济市场的波动和汇率波动,所以人们要为2020年和2021年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准备。

  美国经济增长源于强劲刺激政策

  耶伦指出,就一些主要的宏观经济目标而言,美国表现得异常优越。美国的失业率为3.7%,降至50年以来的新低,甚至要低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大多数委员所认定的“充分就业”情况下的失业率。

  而这很大得益于美国政府采取的强劲刺激政策。

  耶伦指出,“当太阳照耀的时候,我们的任务是找到乌云”,鲍威尔主席和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继续逐步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让联邦基金利率回归“中立”立场。预计该举措在明年将继续实施,除非出现出乎意料的重大经济事件。

  美国经济增速2020年回落到2%

  耶伦指出,未来几年美国的GDP增长可能会放缓,到2020年预期是2%。“我始终相信不能过分提高它的增长率,现在美国要慢慢放缓增长,不需要走得太快,因为要确保就业率的平稳增长,不需要增加太多的压力,否则可能通胀会过高。”

  她还指出,当前美国存在一些风险,比如非金融企业债务较高,在未来利率提高以后可能会发生波动,冲击经济。此外,美联储将引发新一轮经济衰退,但是通过良好的运作,再加上一点运气,美联储很有可能能够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还有一些风险关乎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贸易政策所导致的可能的全球溢出和回溢。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