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继续扩大举债规模受市场质疑 投资者抛售美元资产

2018年11月14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   关晋勇

  美国财政部日前宣布,为填补政府财政赤字,将继续扩大举债规模。开支增加、收入疲软是美国财政部伸手向外借钱的主要原因。由于美债规模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加上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美私营部门制成品需求放缓和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拐点等因素,各国投资者对美债的态度发生转变,已经开始抛售美元资产。

  美国财政部日前宣布,为填补政府赤字,将继续扩大举债规模,对此,美国相关机构警告称,2019年美国必须谨慎行事。市场担心,全球投资者是否会如过去一样继续买账。

  从经济指标看,美国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失业率达到50年来最低点。一般来说,美国经济持续扩张时期,赤字总额都是缩小的。但是,美国财政部10月初宣布,本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增长17%,预期四季度有价债券发行净额为4250亿美元,2018年发债总额将达到1.34万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的5460亿美元,并将创下2010年以来最高年度发债规模。

  开支增加、收入疲软是美国财政部伸手向外借钱的重要原因。美国政府制定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和联邦开支扩张预算提高了财政赤字水平。与此同时,美联储持续加息推高了利率水平,减缓了经济增长速度。美国管理及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4年政府财政赤字可能都将达到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8月初曾发布报告表示,如果开支增长和减税措施延长,美国财政将难以为继。对此,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莱恩·史密斯日前表示,美国有信心在各种经济环境下通过融资满足赤字要求。但是,由私人银行组成的财政部借款顾问委员会警告财政部,2019财年美国需要限制举债规模。虽然该委员会未进一步阐述原因,但今年外国投资者对美债的态度不容忽视。

  2018年前8个月,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持有规模增加了780亿美元。这一数字仅略高于去年同期购买规模的一半。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海外买家目前持有41%的未偿还美国国债,为15年来最低比例,2013年时这一比例为5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降至62.5%,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

  各国投资者对美债态度的转变有很多原因。一些国家出于面临美国制裁的顾虑,将数百亿美元资产尽数出售;一些央行、主权财富基金和投资者正通过抛售美元来实现资产多元化。同时,更多投资者的决策则出于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国际投资资本向来厌恶不确定性。由于国际贸易局势紧张,以及私营部门制成品需求放缓,美国经济今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可能会逐步降温。美国商务部日前表示,9月份商品贸易逆差连续第四个月扩大,虽然军用飞机订单大幅增加,美国商务部用以衡量耐用品需求的指标在9月份有所上升,但扣除国防品后,耐用品订单呈下降趋势。

  全球知名发展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认为,美国贸易逆差其实是美国储蓄率低下且不断下降的结果。如果美国政府进一步削减联邦税收,美国的贸易和预算失衡状况可能会更糟,这最终会是个毁灭性的政策。当前的数据正印证了萨克斯的观点。

  或许是感受到了现实的财政压力,美国政府宣布,原本给予中产阶级10%的减税计划将推迟到2019年再执行。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