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总理在华批贸易保护主义:美国最终会伤害自身

2018年11月06日 09:5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曲颂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5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任总统和总理期间,他曾六次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活动。此次访华首日,梅德韦杰夫在上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与中国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几个场合,他都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制裁措施提出批评,表示“俄中两国应共同维护现有的国际贸易制度”。

  在5日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会晤中,习近平指出,当前,中俄都处在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面对空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保持中俄关系高水平运行、巩固中俄战略协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全面落实我和普京总统就深化两国务实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是双方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梅德韦杰夫感谢中方邀请俄罗斯以主宾国身份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称“这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俄中经贸关系的高度重视,今后俄方每年都会积极参加”。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俄总理对习主席关于当前国际贸易存在诸多问题的看法表示赞同。

  俄新社报道称,在5日的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梅德韦杰夫批评保护主义和制裁。他称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行制裁和贸易限制措施,为的是消灭市场竞争,营造只对自己一方有利的环境。“贸易应以自由竞争为原则,商品、工作和服务应以自由交换为基础。这是我们与我们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坚持的方针。”

  梅德韦杰夫将进博会称作“展示俄罗斯经济潜力的好机会”。据悉,代表俄罗斯40个地区的数十家公司,在食品和农产品、高技术设备、医疗设备和商品、服务领域、消费品等5个行业展区参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参观了俄公司食品和农产品的展位。一名制造商告诉他,中国消费者对沙棘产品非常欢迎,这一产品可以降血糖。梅德韦杰夫说:“整个进博会正是关于这个问题,中国不仅向全世界出口自己的产品,还愿意购买产品。”

  5日,梅德韦杰夫还前往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总部,并在那里回答网友提问。去年访华时,他也曾做客人民网,与中国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俄新社5日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当天用中文向参与交流的中国网友问好,并表示自己喜欢现代的上海。他在交流中再次批评美国最终会因其保护主义政策而伤害自身。

  据俄政府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普里霍季科5日介绍,7日在北京,梅德韦杰夫将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举行第23次俄中政府首脑定期会晤,双方准备签署一系列政府间、部门间和企业间文件。俄塔社报道说,据普里霍季科透露,俄中正在讨论建立使用本币跨境结算系统。他称“这是一项紧迫任务”,由于美国制裁,有必要实行两国经济实体之间进行相互结算的新机制。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普里霍季科还列出俄中在航天领域的战略合作方向,包括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器的研发、格洛纳斯和北斗导航系统的联合开发和运用等。该报道说,俄还正在讨论增加对华大豆供应问题。

  对于梅德韦杰夫此次访华,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利索沃利克对媒体评论说,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和本币结算将是俄中两国总理经贸磋商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他说,俄中双边贸易额今年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不仅靠优化双边贸易中的量化指标,也靠优化质量指标,这是双边关系的一个首要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除了经贸和投资,俄中两国总理也将讨论地方合作、边境合作以及人文合作等议题。双方还将共同审视工业、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的大项目实施,就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事项交换意见。


(责任编辑:沈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