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日学者为中日经济合作建言献策

2018年11月04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1月3日电 (记者 吕少威)中日各界专家学者3日汇聚东京庆应大学,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日经济合作展开热烈讨论。

  静冈县日中友协常务理事、静冈县牧之原市前市长西原茂树认为中国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品质提高、环境保护等课题,而日本企业则面临劳动力减少、成长型产业投入不足、地方经济不振等问题,日中两国的相互合作正好能形成“存优补劣”,提高资源利用率。

  他在2015年提出“MIJBC”(Made in Japan by China,被其译为“日中共创”)构想,希望能把中国的资金、销售渠道等与日本的技术、服务等相结合,共同开发新的项目和品牌,以期打入国际市场。西原认为,两国企业应形成相互认同、相互学习、经常对话的伙伴关系,这样才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神户大学研究生院经营学研究科教授黄磷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分析说,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能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日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前景广阔。为减少项目的不确定性,中日政府和民间首先要达成这样一种共识,即合作事业的推进能对两国和第三国带来新的利益,这也是中日合作的出发点。黄磷也希望中日合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能培育对象国沿线地域及腹地的产业,使其经济持续发展。(完)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