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下周开启“进博会”时间,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是它!

2018年11月03日 07:0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特约记者 萧强 郭伟民 张静 柳玉鹏】“从埃及的椰枣到工业器械,来自1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企业下周一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联社2日称,首届中国进博会将于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将借此重塑国际形象。《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是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其次是韩国和正同中国打贸易战的美国。

  随着时间临近,出席进博会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抵达中国。11月1日,习近平主席与萨尔瓦多总统桑切斯举行会谈,萨尔多瓦今年8月刚同中国建交,桑切斯将出席中国进博会;11月2日,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他们都将出席进博会。路透社2日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总理阮春福等1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成为中国进博会的贵宾。

  日本媒体对中国首届进博会非常关注。《日本经济新闻》2日报道称,日本将是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参展企业最多的国家,有约450家企业参加;在日中关系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日本也是展览馆占地面积最大的国家。据中国海关总署的贸易统计,今年1-9月,中国从日本的进口额比上年同期增加约14%。文章称,日本大型跨国企业丰田、本田、三菱重工都积极参展;松下公司将通过展示下一代环保汽车的车载装置来展现技术和品质,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伊藤忠商事和丸红株式会社等综合商社将展示日本制造的食品,吸引中国买家。此外,还有一些小企业共同组团参加中国进口博览会,希望通过参会促进技术合作、开拓销路。

  日本共同社2日发文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外交事件之一。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将利用此次博览会展示开放市场、拥护自由贸易的姿态。美联社称,美国、欧盟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有诸多不满,但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出口商、尤其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商而言,和中国加强关系将帮助他们“免受美国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冲击”。

  俄罗斯是此次进博会设立国家展的12个主宾国之一。《俄罗斯报》1日称,俄罗斯将在此届进博会中发挥特殊作用,主宾国地位不仅强调俄参与活动的水平和规模,还表明俄中贸易和工业合作的巨大潜力。俄政府相关部门为参加进博会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俄工业与贸易部部长曼图洛夫称,来自俄40个地区150多家企业将参加中国进博会。举办首届进博会展示了中国走向国际贸易大国的道路,将进一步向外国合作伙伴开放中国市场,拥有主宾国地位的俄罗斯将展示本国的工业、商业和投资机会,以及有前途的国际项目。俄公司将积极参加进博会,这是加强俄中贸易和产业关系史无前例的盛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同习主席通电话时表示,支持美国企业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路透社2日称,近180家美国企业将参加展览,包括谷歌、戴尔、福特、通用电气等大型公司。美国威斯康星州地方媒体称,当地多家企业将与中国台湾的富士康科技集团合作,参加进博会。

  “对华关系融化:莫里森的部长将飞往上海”,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日报道,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伯明翰周日将抵达上海,参加中国领导人为各国参会高官举行的欢迎宴会,届时将有超过150家澳企参加中国进博会。报道引述澳商界人士的话称,此次进博会对澳中关系非常重要,有望缓解一直紧张的双边关系。此外据报道,英国安德鲁王子和国际贸易大臣将率领30多家英国企业参加中国进博会,将举办英国和中国企业的高级别签约仪式。巴基斯坦《今日报》称,巴将于6日在中国进博会上举办时装秀。

  韩国《亚细亚经济》2日发文称,随着进博会开幕在即,上海进入庆祝氛围,主要道路悬挂宣传标语。进博会期间将举行高级别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吸引不少商业人士的关注,包括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小米CEO雷军等将与会。评论称,中国如此重视此次进博会,不仅是要在中美贸易战氛围下发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信号,同时还将对外宣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扩大全球自由贸易的立场。凭借中国14亿人口形成的庞大进口购买力,中国正在对美形成压力。在本届进博会结束后,接下来就是中国最大的购物狂欢“双十一”,届时全球又将为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而惊叹,这很有可能成为对美发出的警告信息。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