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或修改“汇率操纵国”认定标准?美财长:持开放态度

2018年10月22日 15: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德媒称,上周,美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如果美国下修认定标准,则可能有机会。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0月22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10月21日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表示,对美国修改“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标准抱持开放态度。美国修改认定标准之后,有机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而实施制裁措施。

  彭博社报道称,一个国家要被美国国会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有三个条件,都不容易达成:至少要对美国有每年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经常项目盈余占到GDP的3%;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

  报道还称,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认为北京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使其出口更具竞争力。然而近年来,人民币不断升值。经济学家认为,这更符合中国的经济基本面需求。

  报道指出,然而,随着美国利率上升,美元进一步走强,中国对外出口变得更加昂贵。

  10月17日的报告指出:“最近中国货币的走势,并没有朝着有助于减少中国巨额贸易顺差的方向发展。”不过美国财政部估计,今年中国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有限,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实际上是中立的。

  同一天,姆努钦也接受了路透社的采访,表示自己并不担心中国的经济状况会对美国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