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会议纪要认为继续渐进加息符合经济发展走势——白宫与美联储争执激化

2018年10月19日 11:14   来源:经济日报   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美联储公布的最新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近一年来美国通胀水平仍保持在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附近,继续渐进加息符合经济发展走势。这份纪要的公布激化了白宫与美联储最近关于加息的争论。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美联储加息节奏过快,对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造成了不利影响。

  美联储于10月18日公布了9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称美国经济现状为进一步加息提供了理由,美联储政策为稳定经济提供了保障。这份纪要的发布激化了白宫与美联储最近关于加息的争论。

  美联储官员认为,近一年来美国的总体通胀水平及除去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通胀水平仍保持在2%附近。继续渐进加息与美国经济当前的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的强劲表现以及美联储通胀目标相一致。

  美联储在9月底实施本年度第三次加息后,美国股市在10月份开局后迅速大跌,道琼斯指数在两天内暴跌接近1400点。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连续对美联储的决策表示不满,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加息太快,美联储加息已“失控”,加大了美国政府为联邦赤字融资的难度,影响了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美联储会议纪要发布后,道琼斯指数以下跌超过90点结束了全天交易。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11月6日举行,本次选举将改选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参议院约三分之一的席位,确定36个州长人选。舆论一致认为,这次中期选举将是特朗普当选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

  自2015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在提高短期利率,并且数月来一直在发出将进一步加息的信号。上个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至2.25%。美联储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官员倾向于撤销“宽松”措辞,支持渐进式加息,并决心将利率逐步调至中性水平。

  通胀和就业是美联储决定是否加息的重要考量因素。9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3.7%,为1969年以来最低水平。美联储官员预计,到12月份失业率将降至3.5%。由于失业率处在低位,美国9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涨幅为2.2%,通胀接近正常水平,美联储官员认为利率也需上调至正常水平以防经济过热。

  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货币政策需要在一段时间内适度紧缩,美联储有必要暂时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其预测的长期水平之上,以降低通胀持续超出美联储目标的风险或者重大金融失衡带来的风险。

  美联储加息的目的是收紧金融环境,加息举措已经开始影响经济,令某些经济领域降温。例如,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7年来首次接近5%,削弱了一些购房人的付款能力。

  此外,这份纪要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导致美国能源行业新的投资下降。美国贸易政策引发的关税报复也导致了农产品价格下降,并进一步压低农业部门的收入。

  对于美联储现任主席鲍威尔的决策,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支持。耶伦说,若每月持续新增超过15万就业人数,失业率将进一步下降,将给价格和薪资带来压力,对通胀逐步上升的担忧是有必要的。失业率持续下降可能反映出经济增长无法持续,需在通胀上升时更激进地加息。耶伦认为,特朗普批评美联储是不明智的行为。(经济日报 驻华盛顿记者 关晋勇)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