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2018财年赤字增至7790亿美元 创六年新高

2018年10月17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杨承霖 高攀

  比上一财年大幅增长17%

  美2018财年赤字增至7790亿美元 创六年新高 

  美国财政部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大幅增长17%,创2012年以来新高。

  美国财政部当天发布的月度财政报告显示,2018财年(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收入比上一财年增加0.4%至约3.329万亿美元,财政支出增长3.2%至约4.108万亿美元,财政赤字增长17%至约7790亿美元。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从2017财年的3.5%升至3.9%。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和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当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有效促进了美国经济增长,使得美国人民的收入稳定提高,并持续改善就业市场。特朗普政府将继续与国会合作,把减少财政赤字作为一大工作重点。

  779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创下自2012财年以来的新高。200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曾达到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10%。根据美国财政部的预估,201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将进一步增加至8330亿美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预计显示,到2028年,联邦债务将攀升至GDP的100%。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的大规模减税法案和特朗普政府大幅增加联邦政府支出是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增加的主要原因。去年通过的减税法案导致财政收入在2018财年只出现了小幅增长,社会福利、军费以及医疗保险等方面的支出明显增加,最终致使政府财政赤字增加。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对于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情况。至少到目前为止,减税措施限制了政府收入的增长。

  经济学家警告,财政赤字大幅上升将继续推高美国公共债务水平,引发外界对美国财政和公共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

  美国无党派非营利机构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总裁马亚·麦吉尼亚斯表示,减税增支政策正使问题变得更糟,这样的财政进程不可持续。

  还有分析认为,美国大力推行的减税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提振效果正在减弱,加之美联储仍在逐步提高利率水平,政府提高财政赤字的成本越来越高,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可能上升。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表示,目前美国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已接近80%,随着人口老龄化推升养老金和医疗保健支出,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升至100%。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