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这个“避税天堂”不再为客户保密,谁在瑟瑟发抖?

2018年10月10日 07:33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

  钟表、军刀、巧克力、阿尔卑斯山滑雪场……

  提到瑞士,除了上面这些知名的标签外,曾经以“为客户保密”著称的瑞士银行业也占有显著的篇幅。

  1713年,日内瓦大理事会颁布了瑞士第一部银行保密法,从此有了瑞士银行业为客户坚守秘密的形象。在1987年之前,瑞士银行甚至允许开设匿名账户,就连银行客服人员也不知道客户的具体身份。

  几个世纪以来,瑞士银行业的保密法则让人又爱又恨:有人称赞它为注重隐私的顾客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有人对它给贪腐官员等提供的保护感到愤愤不平。

  不过,这项持续三百多年的传统,正在走向尾声……

  保密制度终结!

  瑞士银行破300年传统,

  不再为客户保密了!

  近日,曾经被瑞士银行业视为竞争力之本的保密制度迎来了终结。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日前发布公告称,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经在9月底同其他国家的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为历史上首次。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的公告指出,首批与其进行信息交换的包括欧盟国家以及加拿大、冰岛、挪威、日本、韩国等其他九个国家和地区。欧盟成员国中,由于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尚未在保密性以及数据安全上满足国际要求,所以此次被排除在外。另外,瑞士向澳大利亚、法国、克罗地亚、爱沙尼亚和波兰的数据传送也因为技术原因暂时延迟。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表示,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自身也收到数以百万计的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者的姓名、住址、国籍、纳税识别信息、税务申报机构、账户余额以及资本收益等。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上述公告提到,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届时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自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纷纷加大了对利用海外秘密账户逃税行为的打击力度,瑞士的银行业保密制度也因此不断弱化。瑞士于2014年在经合组织年度部长理事会议上签署了《税务事项信息自动交换宣言》,在这一框架下,各国和各司法管辖区有权从金融机构收集金融信息,并每年与其他政府和辖区自动进行信息交换。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指的是,2014年7月,OECD(经合组织)在二十国集团(G20)委托下,发布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简称AEOI),并获得当年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其目标为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

  AEOI标准包括两部分:MCAA(主管当局间协议范本)与CRS(通用报告标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记者介绍,AEOI是一套标准,MCAA指的是政府税务部门之间的交换操作程序;而CRS指的是规范金融机构交换信息给本国税务部门的要求。

  需要强调的是,CRS针对的是非居民账户。李旭红向记者举例,假如一个中国人在瑞士有金融账户,对瑞士来说是非居民,瑞士将把这个人的金融账户信息交换给中国,同理中国也是这样。

  瑞士银行在全球向来以高保密性著称,此次参与交换的是否包括瑞士银行的账户信息?李旭红向记者表示,瑞士在承诺实施AEOI标准国家之列,这意味着瑞士的所有金融机构都要遵守这个规则,瑞士银行的金融账户也会交换,这对于该国的保密体系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涉嫌帮富人逃税 瑞银在法国受审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也就是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分支机构和六名管理人员涉嫌“用阴阳账本帮富人客户逃税”,8号在法国巴黎接受司法审理。

  

  法国政府对瑞银集团法国分支机构的调查已经持续六年多,双方曾试图谈判“和解”,但没有成功,去年由法院接手。

  法国检方指控瑞银集团及其法国分支2004年至2012年帮客户逃税、并将非法所得洗白,涉嫌“严重税务欺诈”、“洗钱”、“非法招揽客户”等罪名——法国分行的六名现任或前任银行管理人员同时成为被告。

  

  检方指控瑞银集团员工在招待会、高尔夫球或网球赛、音乐会等场所接近法国富商或体育明星,说服他们在瑞士隐匿资产,然后借助“阴阳账本”帮客户躲过法国税务部门监管。一旦定罪,瑞银集团可能将面临高达50亿欧元(约合39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针对洗钱罪名,法国刑事法院一般允许法官判处最高相当于洗钱认定金额一半的罚款。

  这起诉讼中,根据“法国打击金融犯罪机构”调查人员的估算,瑞银集团帮法国客户逃税至少97.6亿欧元。这起案件的庭审预计持续到下个月中旬。瑞银集团将作无罪抗辩。此前,瑞银集团在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也受到过类似的指控。

  来源 | 央视财经(ID:cctvyscj)、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