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脱欧进入倒计时 英国与欧盟都盼对方先有行动

2018年10月09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两年多,眼下“脱欧”谈判已经进入最后阶段。8日,英国向欧盟发出挑战称,如果没有一个针对双方未来关系的框架协定,英国可能不会同意与欧盟的“分手协议”。而欧盟也表示,在英国没有行动前,欧盟不会有动作。

  报道称,英国和欧盟都想在10月17日至18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取得重大进展,不过着眼点却截然不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希望见到欧盟提出英国“脱欧”后双方关系的提议,欧盟则想让特雷莎?梅就爱尔兰边境问题给出新提案。

  悬而未决的是究竟哪一方会先有动作。在今天来有关下次峰会释放出正面信息后,目前双方都在降低期望。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8日重申英国立场,称欧盟应先让步,“没有一个明确的未来框架,就无法达成退出协议。”

  鉴于特雷莎?梅阵营内部对“脱欧”条款存在严重分歧,本周欧盟可能会推迟提出他们有关“脱欧”后的贸易关系的提议,转而关注自身的应对举措,包括“无协议退欧”情况下的应急计划。

  欧盟高级官员上周对最快在下周的峰会上敲定“脱欧”协议感到乐观。但英国尚未对“脱欧”后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边境问题提出新的书面建议,该问题是目前谈判的最大障碍。

  欧盟官员和外交人士表示,无论英国“脱欧”进展如何,在就爱尔兰边界问题与英国达成协议前,欧盟不会对未来贸易问题提出建议。

  “双方认同的工作重点是:确保英国有序退出,以保护民权、投资和地理标识(受欧盟法律保护的本地制造产品),”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8日在与意大利总理会晤后表示。

  但英国希望欧盟先对未来贸易关系给出其意见。“仍有关键问题需要研究,”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

  欧盟坚持英国必须首先就退出欧盟的条款、特别是爱尔兰边界问题达成协议,然后欧盟才会与英国展开双方未来贸易关系的谈判。欧盟的谈判人员认为,如果不按这个顺序,就会导致英国在爱尔兰问题上停滞不前。

  另一方面,英国一直希望同时就“脱欧”和之后的贸易协议进行谈判,认为爱尔兰问题的解决方案取决于未来顺畅的贸易关系。


(责任编辑:沈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