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外长呼吁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原则

2018年09月30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29日电(记者尚绪谦)新加坡外长维文29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发言时呼吁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原则,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至关重要。

  维文说,各国遵守业已形成的规则不仅关系到全球稳定和全球治理,对新加坡这样的小国尤其重要。他说,协议理应得到尊重和执行这一原则关乎小国的生存。如果没有这一原则,强国就可以为所欲为,弱国只能承担后果。

  他警告说,最近几年出现了对多边主义和多边机构的信任危机,人们质疑多边主义在贸易、安全或解决争端方面是否仍然有效。在世界面临大范围的、超越国界的挑战的今天,国家间合作更加重要,多边主义需要得到加强,而不是被舍弃。

  维文说,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主义不会使任何国家受益,相反,贸易摩擦的负面效应将波及世界供应链,从而破坏所有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繁荣。他说,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必须维持,世界贸易组织作为国际贸易争端中立仲裁者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

  维文表示,在国家互联和相互依赖程度日深的情况下,世界更加需要多边机制和强有力的规则。全球化不能成为经济问题的替罪羊,各国政府有责任寻求长期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提高贸易壁垒。


(责任编辑:沈菁)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