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将加大太空力量部署 投入36亿欧元用于更新设备

2018年09月26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近日,法国国防部长佛罗伦斯·帕利在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揭幕式上说:“星球大战不仅仅是一部小说,法国未来的挑战将主要来自太空监控方面。”帕利认为,面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太空博弈”,应加强法国的卫星监控手段与能力,有效应对“美国式”的太空力量,帕利呼吁与私营部门开展合作。当前,法国在军事计划法案中已投入36亿欧元用于更新卫星设备。

  为填补法方在太空领域的薄弱与空白环节,帕利宣布,法国军方未来将采取更为积极的系列措施。首先,法国军方将对近轨观测卫星Graces实行现代化升级,并对阿利亚纳集团的地质观测卫星实行改造,使其更好地在地球静止轨道观测。其次,法国当前的监测手段主要集中在地面设施,为弥补太空监测方面存在的空白,改善法国在太空领域无法完全自治的现状,法方计划在下一个Syracuse卫星项目及其他商业卫星项目中加强法国的国家太空监测能力。此外,帕利还强调了加强对太空监测的必要性,呼吁欧洲在开展国家项目研发与维护国家太空主权方面开展合作。根据法国军事计划法案,法国已投入了36亿欧元用于更新卫星设备,如新一代的CSO观测卫星将于今年年底发射、3枚CERES电磁侦听卫星将于2020年发射、将在2023年发射第三颗Syrauses4电信卫星等。

  帕利引用此前泰勒斯公司与“太空联盟”在太空传感器项目上投资合作的案例,呼吁加强与私营部门在太空领域合作,分摊政府军费开支负担,并利用“新空间”与小型卫星等项目降低太空项目门槛,不再将国家财政作为开展太空项目的唯一资金来源,并强调将在纳米卫星中嵌入创新智能系统。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