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非正式峰会难以弥合分歧 脱欧问题依旧

2018年09月26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黄海顺

  此次欧盟非正式峰会重点讨论了移民和英国脱欧两大议题。峰会在移民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难掩长期以来欧盟诸国内部矛盾;在脱欧问题上,欧盟与英国分歧依然巨大。

  为期两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日前在奥地利西部城市萨尔茨堡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移民、内部安全和英国脱欧等问题。会前,此次峰会的主持人、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曾表示,欧盟内部充斥着太多紧张情绪。奥地利试图通过举办此次峰会弥合成员间因移民政策引发的重大分歧。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此次峰会在移民问题上取得了轻微进展,但仍难掩长期以来欧盟内部重重矛盾;同时在脱欧问题上,欧盟与英国分歧依然巨大。

  在移民问题上,各方就加强与北非国家在经济和移民问题上的合作达成共识,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加强欧盟外部边境保护措施,包括扩大欧盟边境与海岸警卫局权限,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国家。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库尔茨表示,移民问题应主要通过保护欧盟外部边境和与过境国合作来解决,争论难民在欧盟内部如何分摊不是解决办法。他指出,各国领导人同意支持与埃及等北非国家展开对话,这为抑制难民涌入欧洲“迈出了重要一步”。

  早在2016年,欧盟便已经与土耳其就合作解决难民危机达成协议,大幅减少了涌入欧洲的难民人数。现在,欧盟将进一步解决难民问题的希望寄托在北非,视其为救命稻草,并希望将合作对象扩大到所有非洲北部国家,但实际效果如何仍有待观察。同时,在难民配额分配、责任分摊等问题上各国仍旧分歧不断,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为首的东欧国家断然拒绝接纳难民,欧洲“东西裂痕”日益明显。此外,部分国家因担心过多让渡主权,不支持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欧洲边界及海岸警卫队的相关提议。

  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此次峰会尚未找到一致的解决方案,目前的困扰似乎会长时间持续下去,尤其是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欧盟与英国现在就爱尔兰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境存在严重分歧。欧盟27国希望北爱尔兰留在关税同盟内,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则予以拒绝。因为,这可能会在事实上形成一条边境。这一障碍可能会导致英国无协议脱欧。

  根据相关规定,脱欧应于2019年3月底前完成。英国和欧盟一直希望今年10月底前达成脱欧协议,以便留给双方议会足够长的时间,用以批准协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期待10月份英国脱欧谈判取得最大进展和结果,然后确定是否具备条件在11月份召开特别峰会最终完成脱欧协议谈判。图斯克指出,爱尔兰边境问题是欧盟关切的首要问题。如果没有具有法律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将不会有脱欧协议。

  此外,在双方贸易关系问题上,欧盟与英国也存在分歧。特雷莎·梅7月份提出的“契克斯方案”希望货物贸易继续采用欧盟规则,服务贸易则离开欧盟单一市场。图斯克则认为,尽管该方案具有一些积极元素,但其主张的经济合作框架行不通,将会破坏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后单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除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对单一市场不妥协的立场是一致的。

  特雷莎·梅则坚称,虽有争议,“契克斯方案”是目前唯一有分量、可靠的脱欧方案,并警告称英国不怕无协议脱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一种协商策略,并非真正的威胁。(经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黄海顺)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