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新财政预算注重稳健平衡

2018年09月22日 06:27   来源:经济日报   

  联邦财政部提交议会的新年度预算草案是平衡稳健的,体现了德国政府一向稳健的财政政策。与此同时,德国政府开始加大在基础设施、教育科研、民生等领域的支出和投入,表明德国政府希望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改善民生、提高德国经济总体竞争力的积极意愿。

  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日前代表德国财政部向德国联邦议会提交了2019年德国联邦财政预算草案。这份预算草案显示,2019年德国财政支出和收入均为3568亿欧元,比前一年增加132亿欧元。德国明年仍将继续保持较为稳健的财政平衡政策。与此同时,根据德国财政部的预测数据,2019年德国有望实现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欧盟规定的60%以下。

  由于体现了稳健和平衡性,预算草案得到了联盟党的支持。联盟党财政问题专家雷贝格认为,财政部提交议会的财政预算是“可靠而严肃的”,新的财政预算草案表明了德国联邦政府加大投入维护社会团结稳定的意愿。但雷贝格也指出,德国政府应当加大对联邦国防军的投入,特别是更新装备方面的预算应当有所增加。

  此次德国联邦财政部制定的2019年预算草案包括两大政府工作重点。其中,积极投资是政府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肖尔茨在多个场合强调,德国联邦政府将继续加大在交通基础设施、教育等方面投入。近年来,德国公共债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控制,政府财政连续实现盈余。

  尽管从财政角度来看,德国抵御金融动荡等风险的能力有所增强,但近年来较低水平的基础设施投资却饱受诟病。今年初成立的新一届大联合政府表示,将积极增加在数字信息和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加速德国数字化进程。根据联邦财政部的数据,2019年至2022年,德国政府计划投资支出将达到1516亿欧元,将创下德国政府投资的最高纪录。此外,德国政府还将积极调动能源、气候等专项基金,并积极扩大数字化基础设施专项基金,用于推动德国宽带网络建设和“数字学校”工程。

  同时,德国政府还将继续加大在教育科研领域的政府投入。联邦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联邦政府准备在教育科研领域投入950亿欧元,2019年将落实其中的237亿欧元。

  2019年预算草案中的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以提高普通居民生活水平。首先,德国政府将多措并举,提高普通居民家庭收入。德国财政部计划在2019年至2022年间投入55亿欧元用于改善德国幼儿园条件并创造更多的学位。其次,德国政府将继续提高家庭育儿金金额,以减轻普通家庭的教育负担。此外,德国政府还将拿出20亿欧元用于解决德国全日制教育的相关问题。

  在这份德国新预算草案中,解决住房问题也是重点。根据德国财政部的数据,明年德国政府将用于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预算资金提高至15亿欧元,并计划于2020年和2021年,每年在该领域投入10亿欧元。肖尔茨表示,当前德国部分地区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明显,严重影响了普通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质量。

  专家分析指出,德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住房成本上涨将迫使普通居民家庭搬离租金较高的地区,从而增加居民通勤时间,导致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德国政府决心下大力气控制房租过快上涨的趋势,并增加公租房等价格低廉房源的供应量,从而改善普通居民家庭居住条件。

  专家分析认为,总体上看,联邦财政部提交议会的新年度预算草案是平衡稳健的,体现了德国政府一向稳健的财政政策。在连续数年实现财政略有盈余的情况下,德国政府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取得了成效,有效提高了德国应对金融危机等风险的能力。可以看出,德国政府在保持稳健财政政策的同时,开始加大在基础设施、教育科研、民生等领域的支出和投入,表明德国政府希望通过积极财政政策改善民生、提高德国经济总体竞争力的积极意愿。(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