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熊孩子的恶作剧,让整个澳洲慌了神,还差点毁掉一个行业

2018年09月21日 14: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娇艳欲滴、酸甜可口的草莓,里面却藏着锋利无比的针,这听上去好像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在澳大利亚,“莓里藏针”的事故却在短短半个月内上演了好几回。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近日,澳大利亚多个州都曝出了有人在超市买的草莓里吃出了缝衣针,截至9月21日,澳警方在全国范围内竟然已经接获13宗个案。

  目前,昆士兰、新南威尔士、塔斯马尼亚、南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和维多利亚等6个州都已经发现了超市售出的草莓果肉中含有针或其他尖锐金属物的情况,涉及至少7个品牌。目前,一些超市已采取预防措施,将草莓全部下架。

  盒装草莓吃出缝衣针

  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数名居民发现在Woolworths超市购买的草莓中藏有缝衣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9月9日,家住布里斯班的赫阿尼·赫恩在食用了藏有针头的草莓后腹痛不止,被送去医院,诊断显示他的肠道可能被针头刺破。

  图片来源:BBC

  赫阿尼·赫恩说:“感觉像是咬到一个尖锐的按扣,”“然后还没反应过来就吞了下去,”“结果,再看向自己手里剩下的那半颗草莓里有半根缝纫针......”然后,他就开始腹部剧痛!朋友赶紧把他送到了医院急诊室抢救!后来,他们在同一盒草莓中发现了另一根针......

  而根据央视新闻报道,9月13日,一名9岁的昆州男孩杰森也成为了“草莓藏针”事件的受害人。男孩的母亲Angela Stevenson说,儿子把草莓带到学校去吃,咀嚼时发现草莓里有针。而且,她还差点把另外一个藏针草莓喂给自己仅1岁的孩子吃。

  这位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家切草莓的时候发现里面藏有缝纫针,随后立即打电话给学校,要求老师通知她的儿子别吃草莓。但过了5分钟,她便被告知自己的儿子已经把藏针草莓吃进了嘴里。幸运的是,男孩及时发现了异样,并没有把针吞进肚子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起初,接到顾客投诉的Woolworth门店经理还以为是恶作剧。可是不久之后, “草莓藏针”事件持续在澳洲多地发生。

  截至目前,从最早发现“草莓藏针”的昆士兰州,藏针现象已经扩大到维多利亚州、澳大利亚首都直辖区、南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和西澳大利亚。

  已经有7个品牌的草莓被发现果肉中含有针或其他尖锐金属物,而19日,澳警方还透露,在悉尼还发现了在苹果和香蕉中藏有缝衣针的情况。

  除了woolworths超市,还涉及Coles、Adelaide等超市。目前,woolworths不仅下架了草莓,甚至连缝衣针也下架了。

  澳大利亚全国都出现了不敢吃草莓的恐慌!

  根据央视新闻19日报道,在深入调查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方日前宣布了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经查,这些“草莓藏针”事件其实是恶作剧。据报道,一名男孩承认他在草莓里放针,称这只是一个“恶作剧”。目前,警方已经逮捕这名涉案男孩。

  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立法规定,此类作案者最高将被判10年监禁。但警方官员表示,被捕的涉案男孩因为是未成年人,将根据“青年警告系统”进行处理。当然,这么多破坏行动是不是只是该男孩一人所为,是不是还有别人,这还有待进一步调查。另外,相关部门也会继续跟进案情,以防止更多的人模仿犯罪。

  此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曾表示,“草莓藏针”事件相当于“恐怖主义”,他要求把这种犯罪行为判处最重15年监禁。莫里森同时呼吁民众制作草莓蛋糕,以帮助因“草莓藏针”事件受到重击的农民

  澳草莓产业陷入困境

  草莓事件的发生时间正值销售旺季,最早受波及的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草莓重要产区。央视新闻报道,2017至2018财政年度,昆士兰州的草莓总产值据预计可以达到1.6亿澳元。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目前,昆士兰州的草莓今年迎来丰收,而草莓的价格却在大幅下跌,多个州甚至低于生产成本。种植草莓的农民正在倾倒数千吨水果,将成熟的草莓埋入地里。此外,农民们还不得不解雇了工人,销毁了果树。

  昆士兰州的一位草莓种植农户透露:“因为产量过剩,目前超市已经拒绝接受我们供给的草莓了,我上周还在自家田地里扔掉了一吨的草莓。”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像她这样的草莓农户实际上还有很多,因为产能过剩,他们不得不把尺寸小的和品相不好的草莓直接扔掉或是任其烂在地里,只将那些挑出来的又大质量又好的供给市场消费者。

  而“莓里藏针”事件,让本就萧条的草莓市场雪上加霜。

  一位种植草莓的农场主接受采访时说道:草莓藏针事件令农民们“感到沮丧”与“痛苦”,但是他们始终请求消费者不要因此而“厌恶”草莓。

  据海外网报道,昆士兰州草莓种植者协会副主席阿德里安·舒尔茨说,(草莓藏针)是“商业恐怖主义”的单一行为,已经使价值上亿的产业“陷入困境”。“我为所有人感到气愤,包括农民、包装人员,卡车司机等,他们突然失去了工作。这次事件的影响是深远的。”

  “草莓是劳动非常密集的产业,种植、采摘、包装都是手工进行的,这次事件让我们付出大量的劳动成本,却没有任何销售。”一名澳大利亚农民这样说:“附件的农场已经宣布就此停业到下个季节了。”

  昆士兰州长宣布将提供100万澳元的资金,以帮助草莓种植者们度过正在不断升级的“草莓藏针”危机。部分草莓供应商也采取了严格的应对措施,包括在生产传送带上安装金属探测仪,对草莓的异常情况进行监测。

  据BBC报道,水果藏针的恐慌目前已经影响到除草莓外苹果、香蕉、猕猴桃等其他水果的销售,这次严重的食品安全事件或对澳大利亚的水果产业造成巨大打击。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