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利益推动匈俄扩大合作范围

2018年09月21日 11:27   来源:经济日报   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日前访问俄罗斯,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这是欧尔班自2018年5月份再次赢得大选担任匈牙利总理后第一次正式访问俄罗斯。

  欧尔班称:“此次与普京总统会晤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我们彼此是重要的伙伴。”普京则表示:“匈牙利是俄罗斯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近年来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双方会谈重点涉及能源、农业、医药和教育等合作。欧尔班认为,双方金融合作是新亮点,匈牙利国家储蓄银行在俄罗斯不断扩大业务,目前已雇用员工约5000人,有超过400万客户。目前,匈牙利是俄罗斯国际投资银行第三大股东,双方正在商谈把国际投资银行总部迁至布达佩斯,继续深化双方金融合作。同时,在教育方面,拟相互承认文凭和增加留学生数量,推动在肿瘤医学方面开展合作。

  “普欧会”受到关注,一是两国领导人会晤渐成机制化,现在两国领导人保持一年至少会晤一次的频率,俄罗斯通过匈牙利松动了欧盟对俄制裁阵营。2017年普京两次访问布达佩斯;2018年6月份,普京还邀请欧尔班到俄罗斯一起观看世界杯,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为此,欧洲媒体称,“普京已成为匈牙利的常客”,匈牙利更被媒体视为“普京宣示俄罗斯外交的舞台”。二是能源问题不断触动欧洲乃至世界的敏感神经。匈牙利外交和对外贸易部长西亚尔托说:“能源问题是此次双方首脑会晤中最重要的议题。”在此次会谈中,双方继续讨论了保克什核电站扩建项目和俄天然气输欧管道等事宜。保克什核电站扩建项目的重要性在于,欧盟不同意修建此项目,但匈牙利在俄罗斯金融支持下,向俄借款并由俄承建扩建项目,在欧盟对俄制裁没有解除情况下,这一项目建设显得十分“扎眼”。

  其实,能源话题并不是匈俄间的新话题。由前苏联帮助建设的保克什核电站始建于1966年,是匈牙利唯一一座核电站,目前发电量占匈牙利总发电量的50%以上。2014年,匈俄双方决定扩建保克什核电站,安装2个俄罗斯AES-1200型反应堆,建成后将使发电量达到目前的1.2倍。扩建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20亿欧元,由俄罗斯负责项目80%的投资融资,即100亿欧元由俄罗斯提供的30年贷款,利率为4%至5%。

  保克什扩建核电站项目是匈俄为改善双边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两国对外政策调整的重要标志。此前,匈牙利对俄态度强硬,尤其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为争夺南奥塞梯控制权爆发战争后,欧尔班更是批评者之一。

  但是,共同利益使匈俄关系发生了逆转。2014年欧尔班受邀访俄期间,与普京签署了和平利用核电,共同建设保克什扩建项目的合作协议。欧尔班说:“俄罗斯是匈牙利在欧盟以外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匈俄改善关系,使匈牙利与俄罗斯间的经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

  2015年,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欧盟国家就是匈牙利,当时恰逢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爆发不久,欧盟于2014年7月份起以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制造不稳定”为由对俄实施了经济制裁。欧尔班却顶住欧盟压力,力主向俄示好。

  如此这般,匈牙利的盘算很明确。2017年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中,受欧盟对俄制裁影响,匈俄两国双边贸易额减少了一半,投资也出现了下滑。显然,制裁给匈牙利造成了巨大损失,双边贸易损失高达65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形势略有好转,双边贸易额增长与同期相比超过20%。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匈牙利认为,制裁俄罗斯尤其对匈牙利不利,孤立俄罗斯更是不理性的行为。所以,匈牙利应该与俄罗斯加强务实合作,并相互尊重。欧尔班说:“匈牙利加强东西方合作,符合匈牙利的国家利益。国际环境不会总是有助于合作,在出现不利局面时,就要想办法克服。因此,中欧国家需要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因为这是增强相互信任的基础。”(经济日报 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