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亿美元贸易讹诈,压不垮中国!

2018年09月19日 07:29   来源:环球网   

  面对美方不断升级的贸易讹诈,中国始终保持冷静克制,但中国所坚守的底线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

  特朗普总统于北京时间星期二早晨宣布,将从24日起执行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第一阶段税率为10%,从明年1月1日起增加为25%。他同时威胁说,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他将立即要求对另外267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那意味着将涵盖所有中国输美产品。

  面对来自美方的压力和威胁,中国商务部于星期二当天宣布,将对美方的加税行动予以同步反制。

  此前,华盛顿邀请北京方面开展新一轮贸易磋商。美方执意加征关税,给双方磋商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政府企图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方接受他们提出的不切实际的条件,转移其面临的国内政治压力,比如缓解美国股市紧张情绪、安慰受到贸易战负面影响的选民等。

  半年以来,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美方至今仍是咄咄逼人,但中国始终给予了克制理性、有理有节的回应,美方的“关税大棒”并没有让中国惧怕、后退,中国的阵地依然坚固如初,反而是一些掌握着数据的经济学家们开始计算,那些朝太平洋对岸扔出去的“飞去来器”什么时候会折回来,因为大家都意识到了,中国已不是当年那个任人欺辱的中国。

  华盛顿挑起这场贸易战,目的是要用单边加税的极端手段迫使中国改变经济制度,以中国经济的不发展甚至倒退来确保“美国第一”的位置。这是当今世界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无法接受的,中国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自身发展权利。

  中美之间谁都承受不起“零和博弈”。美国要发展,中国同样要发展,双方理应通过合理、合情、合法的途径解决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期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中美关系的未来不应该是“你死我活”,而应该是“携手共进”。

  面对美方不断升级的贸易讹诈,中国始终保持冷静克制,但中国所坚守的底线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不会因为前进道路上的一点坎坷而惊慌失措,更不会因为来自外部的压力而屈服。

  任何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都终将失败,因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有着无可替代的庞大市场、完整高效的全产业链条、便利优质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中国有着14亿勤劳奋进的人民。2000亿美元的贸易讹诈,压不垮中国。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