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盟欲打破霸权垄断“找到自我”

2018年09月14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图为欧盟委员会大楼。 经济日报记者 陈 博摄

  9月1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欧盟盟情咨文。在这份题为“欧洲主权时刻”的讲话稿中,容克强调,“欧洲必须加强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主权”。

  根据欧盟《里斯本条约》规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必须每年向欧洲议会发表盟情咨文演说。演说的具体内容包括过去一年内欧盟在内政外交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下一年的工作重点。因此,盟情咨文往往是外界观察欧盟政策风向变化的一扇重要窗口。

  在世界变迁中寻求自主

  在过去一年中,欧洲一体化进程仍在跌宕起伏中艰难前行。在容克去年发表盟情咨文之际,欧洲的民粹主义政党分别在荷兰和法国遭遇了强硬阻击,以法国总统马克龙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欧洲领导人逐步走向前台,在积极推行国内改革之余,高举“欧洲统一”大旗,为低谷中的欧盟提升了民意支持率。欧洲社会思潮“重回正轨”的曙光正在显现,外界有关“欧盟是否会解体”的担忧暂时得到了缓解。

  但是,今年以来欧盟在内政外交领域不得不接连应对一系列的快速变化与危机。正如容克在本次演讲中所提到的那样,“世界正处在一个时代的变迁当中”。

  容克表示,当今全球多边秩序正在遭受威胁,跨大西洋联盟正在面临考验,数字革命正在改变所有人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容克认为,现在是时候结束欧洲分裂的“悲惨局面”了,这片大陆配得上更好的境遇。

  除了不点名批评美国单边主义行径给欧盟和世界添“麻烦”外,容克也呼吁欧盟应当展示作为全球重要一极的“力量”,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重塑多边体系。他强调,面对当前的国际政治地缘环境,欧洲应主动成为未来世界的“建筑师”,不能仅仅是充当“观众”或者是“评论员”。他强调,欧洲必须在国际事务中手握更多主权,但欧洲在寻求自主的过程中“不会伤害到其他国家”。

  “去美元化”成盟情咨文亮点

  “让欧元成为全球贸易货币”。容克在演讲中有关“去美元化”的概述堪称亮点,也预示了欧元将成为欧盟未来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大话语权的重要抓手。他表示,尽管美国能源仅占欧盟能源进口额度的2%,但欧盟有80%以上的能源进口用美元支付,来自俄罗斯和海湾国家的进口商品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这种情况是“异常”的。他指出,欧盟必须改变上述现状,欧元必须成为一个主导新欧洲的活跃工具。

  近年来,欧洲频频在能源进口问题上被美国“卡脖子”,这已经不是新鲜事。根据以往经验,美元霸权是欧洲不得不“忍气吞声”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欧盟在能源进口问题上承受的压力更是有增无减。德国与俄罗斯拟议修建的“北溪2号”天然气输送管道被美方百般阻挠,不仅使欧盟各国间产生意见分歧,亦迫使欧盟决策圈“骑虎难下”。

  在美国今年单方面退出《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伊核协议)后,欧洲与伊朗有合作项目的企业便一直处在美国的制裁阴影笼罩下。迫于制裁压力,欧洲企业对伊朗的投资与合作项目近几个月来急剧减少,欧伊之间的能源合作项目也面临着瘫痪危险。

  8月底,德国与法国政府高层分别表态指出,有必要制定一个独立的支付体系,为欧盟的政治与经贸自主“保驾护航”。随后,有欧盟官员指出,美元在全球经贸活动中占据的主导地位给了特朗普政府“底气”,欧美的不对等态势若持续下去,跨大西洋关系恐将裂痕不断。尽管存在现实的技术难度,但欧盟将开始逐步推行欧元在国际结算中的应用,并筹划建立一个SWIFT系统以外的支付体系。

  容克此次表态不仅呼应了法德政府官员的构想,亦是迄今为止欧盟官方层面直接表达对美元体系的不满。有当地媒体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正将美国孤立于世界,欧盟及中国、俄罗斯、日本等其他大国将有机会填补美国留下的空白,试图改变美元体系的垄断,或许是各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要一步。

  “找到自我”先从自己做起

  虽然“欧洲主权时刻”是今年盟情咨文的题目,但欧盟内部若经常在一些关键问题上陷入意见分歧,不仅难以协调统一立场,“主权”更是很难定义。或许是注意到了这种危险,近期与欧盟关系紧张敏感的意大利、波兰等国政府并未被容克直接点名批评。

  今年以来,意大利等国政府与欧盟机构关系紧张,在非法移民接收等问题上针锋相对,拒绝接受移民分摊方案。欧盟担忧,本已敏感的矛盾不断在上述各方间被激化,可能干扰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近期在评论欧盟与意大利等国紧张关系时认为,各方分歧不仅“非常明显”,而且还在欧盟内部引发了更多“非理性情绪”。

  从目前情况看,在欧洲极右政治风潮涌动形势下,部分欧洲民粹政客的言论极有可能起到煽动效应,恐将引发未来欧盟内部更为广泛的“意见分歧”;另一方面,欧盟在推动解决诸如非法移民等问题的过程中掣肘过多,难以在短期内商议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如果在此期间欧盟不能很好地平衡整体利益和成员国个别诉求,欧盟不仅将在内部价值认同上持续遭遇“信任危机”,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谋求更加强大的国际话语权亦是纸上谈兵。

  推进一体化需务实稳健

  目前,本届欧盟政府的任期接近尾声,欧盟决策权如何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稳住欧洲政治“基本盘”,值得留意。近年来,虽然欧洲一体化进程显得步履维艰,但成就依然可圈可点,欧盟境内愈演愈烈的难民与暴恐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欧元区改革与欧盟联合防务机制草案也得到了各成员国的一致通过。欧洲内部的各股政治力量若能齐心谋发展,协力合作,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仍然有可能成为加深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良机。

  正如奠定欧盟建立的《舒曼宣言》中所说,没有与所受威胁相称的创造性努力,就无法保障世界和平。多年来,欧盟通过自身理念和实践向世界证明,各国人民可以跨越历史恩怨、文化隔阂、地理障蔽,张开怀抱,实现合作共赢。希望一个更加“自主”的欧盟能推动各国在国际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努力使当前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地“找到自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