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一口咬定“我被弹劾将导致市场崩溃”,专家打脸:并无实际影响

2018年08月25日 08:50   来源:海外网   

  特朗普称,如果自己被弹劾,华尔街就会“崩溃”,但市场观察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

  

  图为美国总统特朗普 (路透社)

  法媒称,唐纳德·特朗普警告,如果自己被弹劾,华尔街就会“崩溃”,但市场观察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美国经济运行良好,而且美国总统的法律麻烦历来对经济影响有限。

  市场是否真会崩溃?

  据法新社8月23日报道,特朗普经常将华尔街的良好表现归功于自己,华尔街刚刚创下无重大危机持续天数纪录,他上台以来实施的税制改革和放宽调控促进了这一繁荣。

  但曼哈顿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市场长期观察人士查尔斯·盖斯特评论称,这些政策“就算没有他也会继续实行……因为大部分国会议员是赞同的”。他指出:“他一口咬定自己对市场而言必不可少,但实际上,这多出于巧合。”

  一般来说,他认为一位总统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象征性的而并没有实际影响”。

  财务研究与分析中心投资战略部主管萨姆·斯托瓦尔持相同观点:新闻头条会让市场变动,但股票行情毋庸置疑“取决于公司业绩”。他还说,就算特朗普遭到弹劾,副总统迈克·彭斯入主白宫后也“会被说成是‘不发推特的特朗普’”,“政策会一样,但不会那么轰动。”他预计,最差结果就是指数在短期内下降5%到10%,甚至20%。但他肯定,总统被革职“不会导致经济衰退”。

  何种影响?

  报道称,启动司法程序或许会造成一种不确定性,进而打击企业和消费者信心。

  市场观察人士还设想一个感觉自己落入陷阱的特朗普会做出怎样的反应,比如他是否会决定解雇自己经常批判其政策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报道称,投资者的反应很有分寸,自21日晚对迈克尔·科恩和保罗·马纳福特的决定以来,华尔街指数起起伏伏。

  “数据跋涉”研究公司专家尼古拉斯·科拉斯确信:“抛开负面头条新闻引发的恐慌退却不谈,任何负面影响都是暂时的。”他强调:“引导市场的只有企业业绩预测和利率。”

  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1974年理查德·尼克松因水门丑闻辞职时,一年多以来的石油危机和美元贬值导致市场情绪低迷。萨姆·斯托瓦认为,总统下台对本就糟糕的指数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1998年对比尔·克林顿的弹劾程序启动时,市场关注点还在亚洲经济危机、俄罗斯金融危机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这些事上,但股市在克林顿弹劾案以失败告终之前就恢复了。萨姆·斯托瓦认为:“或许是美联储注入流动性令投资者放了心,而且总统被弹劾这种概念很可能并不会引发衰退。”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