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土耳其人忙于囤货与节流 不知道明天钱值多少

2018年08月21日 12: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德媒称土耳其人忙于囤货与节流:不知道明天钱还值多少)

  2018年8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人们在一处货币兑换点换钱。 新华社发参考消息网8月21日报道

  德媒称,来自土耳其的消息正在泛滥: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和危机。美国对土耳其的钢铝实施惩罚性关税,土耳其方面抵制iPhone手机;里拉贬值、略微回升、卡塔尔给土耳其注入资金。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19日报道,过去几天充斥着奇怪和令人担忧的新闻。上周早些时候,里拉对欧元的汇率首次达到1欧元兑换8个多里拉,里拉对美元的汇率首次达到1美元兑换7个多里拉。这会对土耳其人民的日常生活造成什么影响?

  报道称,他们都以自己的方式看待这一危机。在土耳其的每个地方,危机对每个人的生活的影响也因人而异。但有一点是共性的,那就是普遍笼罩着不安。哈坎·塞利克说:“人们都很紧张,他们非常害怕,他们不知道明天他们的钱还值多少。”这名24岁的大学生体验了沿海城市伊兹密尔的民众在里拉大幅贬值后的一种无望与黑色幽默混合的感受。“他们说,过不了多久,美国人将用1美元换10里拉。”

  许多土耳其人认为,美国应对当前的这场危机负责。无论如何,两国关系本就很紧张,但是美国牧师安德鲁·布伦森的被捕使得本来就脆弱的局势更加恶化。迄今为止,摊牌的最后一幕是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呼吁他的同胞抵制美国的电子设备和产品。

  报道称,眼下许多土耳其人都不购买新的智能手机或电视机。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土耳其人非常务实:他们买不起这些产品,或者他们根本就不想买。

  “这里的人们担心会发生一些糟糕的事情,一场崩溃,所以他们正在囤积货物,并试图限制开支,当然他们从不太常用的产品开始”,布拉克·霍拉塔说。这位27岁的小伙子因为在伊斯坦布尔一所名牌大学上学而迁入该市,毕业后一直在IT行业工作。

  报道称,信心下降、购物兴趣减弱,这些都将使得土耳其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因为缺乏购买力以及相应的消费行为。2017年,该国的增长率为7.4%。土耳其经济发展得如此之好,是因为人们喜欢购物。

  现在土耳其人花钱越来越少。原因有三:高通胀率、巨额汇率损失和日益增加的不确定性。

  今年7月份的消费价格同比增长将近16%。“无论你身在何处,货币危机始终存在,无处不在,不仅奢侈品更贵,甚至日常生活用品的开销也越来越多”,霍拉塔的母亲艾塞说。她今年55岁,是首都安卡拉的一名小学老师,因为里拉的危机明显感到手头越来越紧。“收入没有变,但同时所有东西都贵起来了,甚至每周集市也是如此。”

  报道称,这就是通货膨胀的特征。如果人们昨天买苹果花两个里拉,今天就得必须付3个里拉。钱失去了价值,它买得东西越来越少。

  “当我1月份搬到这里时,在售货亭买一瓶啤酒,也就8里拉,折合约1.80欧元”,27岁的荷兰大学生穆雷埃尔·范德默伦说。“今天同样一瓶啤酒要花11里拉,按当前的汇率为1.60欧元。”自年初以来,范德默伦一直住在伊斯坦布尔。当她今天从她的荷兰账户上提款时,提取的里拉比1月份多出三分之一。

  报道称,所有商品越来越贵的趋势无所不在:香蕉价格上涨飞快,几乎跟香烟一样贵了,为了牛奶和面包这些每天都需要的食品,土耳其人不得不掏越来越多的钱。

  报道称,土耳其人感受特别强烈的是进口商品,这是通货膨胀和里拉贬值的共同结果。这基本上涉及到每个人,对那些必须从国外进口商品的企业家,影响尤为强烈。由于里拉大幅贬值,他们自己不得不支付更多的资金,但是他们又被迫将提高的物价转嫁到买者身上。可是买者的购买力已经被抑制,于是造成大量商品积压。

  报道称,着眼于土耳其长期的贸易逆差,仅2017年就达680亿欧元,可以看出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会产生什么影响。该国的工业极度依赖进口,特别是原材料和工业半成品,还有石油和天然气。

  因此,汽油也不得不贵起来。为遏制汽油价格上涨,政府降低了燃油税。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